北都

今生不愿苟且。

最后的旅程(中)


苏沐秋正在吧台后面悠闲地擦虚拟杯子,后门被撞开发出巨大声响,他扭头,只见叶修肩上架着王杰希一条胳膊,两个人跌跌撞撞从外面进来。“我去你俩什么情况!”他哐当地扔掉杯子,手撑在吧台上往外探出身体,叶修拉了把椅子把王杰希按上去,后者背伤发作嘴唇惨白,痛觉放大到极致的时候意识濒临溃散的边缘。“神经鞭的伤要怎么治?”叶修头没抬一下,快步走到酒馆正门,把正在营业的牌子往背面一翻。苏沐秋在他身后变成JPG几秒,然后迅速念出他刚刚在Web中查到的答案。

 

“沐橙房间有药。”他友情提示,“你不能把他这么放,伤在背上,应该翻过来……”他话音未落,王杰希一只手撑在旁边桌子上,借了力想要自己重新站起来,叶修眼明手快扶了一把,王杰希脑袋磕在他前胸,吃痛地嘶了两声。

 

“你骨头怎么这么硬?”他抱怨,嘴唇还在哆嗦,叶修嗬了声,帮着移开伤口让他斜靠在椅背上。“再贫就把你扔出去。”他威胁似的扬扬拳头,往暗处的楼梯间快步走去了。王杰希抓着椅背一侧,他额头上全是冷汗,从传送带上徐徐运过来一块热毛巾,苏沐秋抱歉地开口:“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没有治疗仓。”

 

“没事。”王杰希咬着牙,他本来也没指望,“谢谢,”他道,迟疑一下又补:“如果会给你们带来麻烦,我可以过会儿去找别的住处……”

 

“没关系,”苏沐秋速答,“医疗费算在你的帐上。”他看着王杰希的神情狡黠地笑笑,又安慰:“别担心,老叶只是嘴上说说,他惹的麻烦还少?不差你这么一个。”传送带又徐徐送来一盆热水,苏沐秋做了一个请随意的手势,王杰希没有动,只凝神望着他。

 

“你没法离开这个吧台?”他问,吧台正上方的天花板里藏着一个迷你投影仪,这是他第一次来时没有发现的。苏沐秋点了点头,看起来也稍微有点遗憾。“如果阿修当时把我做成实体,我现在就能出来帮忙……”他絮絮叨叨不自觉又开始话多起来,说了一会儿又兀自停住。王杰希脑袋微微垂下,似乎终于没有握住最后一丝意识,肩膀抵着椅背沉沉昏迷过去。苏沐秋把胳膊肘放到吧台上,撑着脑袋静静地看了一会儿。

 

叶修的身影从楼梯间浮现,他拿着药匆匆回来,“昏过去了?”他问,苏沐秋若有所思。

 

“老叶,”AI托着下巴,“他买的车票是什么时候?”

 

 

王杰希觉得脑袋昏沉。好像陷入了许多冗长的梦境,九个月和十年的回溯,故土败落,新的大陆,广博宇宙中无尽的漂泊。回母星的选择是否正确,王杰希在高烧之中困于自己意识的深海,昏昏沉沉,有时朦胧中觉得有人抱着他,手指迟疑而仔细地触碰他背后的伤疤。那个人身上有淡淡的机油气味,手上有因为常年触碰机械而沾染上的金属冷意。又有一个白天或者晚上,他在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听到苏沐秋的声音,人工智能听起来很遥远,那些声音焦急地触碰他意识的末梢,试图用力将他拉出,却一次又一次被隔膜弹开。王杰希把手放在那些透明的自我防卫上,玻璃水膜忽地破了,他循着那些声音一路上浮,仿佛若有光,他向海面遥遥伸出手用力一握,刹那空间粉碎。王杰希在头痛欲裂中醒来。

 

他睁着眼睛看了会儿天花板。窗外正是黄昏,大片金色的霞光压在沙漠的顶上,穿过广袤的空间落到他床头的小柜子上。摆在床头柜上的相片边缘反射着柔和的光。王杰希用胳膊撑一把坐起来,他后背的伤口仍然因拉扯而感到疼痛,但这已经是可以忍受的了。他掀开被子下床,脑中时间依然模糊,此时从门外传来一阵脚步声,王杰希坐在床边,和端着杯子走进来的人目光相触。

 

“啊?”叶修被吓了一跳。“你醒了?”他把盛满热水的杯子放到相框旁,“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要先听哪一个?”

 

王杰希看着他泰然自若从旁边拉了个椅子坐过来,此时答非所问:“我衣服呢?”

 

“扔了。”叶修十分淡定。“破了又脏了,你身上这件是我的。”

 

“噢。”王杰希低头看看身上意外还挺合身,印着“Keep calm and become a robot”的T恤衫,为技术宅的冷笑话打了个寒颤。他想了想:“好消息吧。”

 

“沐秋已经把我俩搞出的乱子摆平了。”叶修说,好像这十分理所当然。

 

“给你们添麻烦了。”王杰希说,他想到什么,“我好像听到他声音。”

 

叶修露出了一个欲言又止的表情。“他试了一次,分离出自己的意识去探你,但好像不是很成功,没有及时把你叫醒。所以我得正式通知你噩耗,老王同志——”他顿了顿,眼睛无声观察着王杰希的神色。“治疗的药物里含有一定量的镇静剂,在你睡过去的这七十六小时里,巴尔干-京都的最后一班列车已经离开了这里。”

 

王杰希愣住了。

 

“我很抱歉。”叶修说。落日的余辉映在他脸上,他的眼睛呈现出透明的琥珀色。“这座城市除了你我,已经别无他人。”

 

 

王杰希推开酒馆的门。天际散落着巨大的火烧云,红霞铺满长空,大漠无垠,滚烫的沙子揉着他的脚底,王杰希走了两步,远处是沙漠之舟的停靠站点,此时站牌已经被风吹歪,十分冷清地杵在那里。他往旁边看去,三天前还热热闹闹竞相揽客的酒馆此时大门紧闭,镇子渺无人烟,只剩下翻飞的沙砾和黄土模糊视线。身后风铃叮铃铃铃地响起来,他转头,“嘉世”被漆成暗红色的招牌格外显眼,他脑中混乱如麻,在风中吹了半晌。

 

叶修正蹲在酒馆门口抽烟。一个不明飞行物在空中盘旋,转了几圈缓缓落下,最终徐徐停在叶修面前的沙地上。叶修抬手,极其随意地点开装置,输入几位数密码。识别成功,从圆盘型中间慢慢伸出来一个小麦克风,从里面传来苏沐橙的声音:“……我已经到了集散站。前几天遇到一个人,对我很好,我推荐他来镇上落脚。你有遇到他吗?是一个星舰军人,你俩同乡,长得高高的,眼睛一只大一只小……”叶修叼着烟,他没有立刻回复,打开门让飞碟飞了进去。

 

太阳即将沉到地平线以下。王杰希逆着光从沙漠中走回来,他的表情看不清楚,影子在身后拖得很长。叶修蹲在原地没动,风吹来,烟灰簌簌而落,一串串飘洒到地上的沙里。“不用太担心。”他含糊地说着,王杰希在他身边站定,空气慢慢地冷下来,气温肉眼可见地往下跌。“传送带没有关闭,你现在走,带好东西回巴尔干-京都,说不定其他要塞还有车次。”太阳留下一点黑色的轮廓,光线呈射线状湮灭,天空晕染得深蓝,风声越来越大。王杰希也蹲下来,他的头发在风中胡乱地飞舞,他把烟从叶修嘴里取下,捏在手里看了看,自己咬上了。

 

“你怎么不走?”他问,同样因为咬着烟含糊不清。叶修偏头,门里传来苏沐秋与他妹妹的录音激情对话的声响。“房间里躺着一个昏迷不醒的人,”他懒懒,“我怎么走?”

 

王杰希叼着烟看了他眼睛一会儿。“假的。”他说,“你早该走了不对吗?苏小姐的旅伴,一个旧日的北京人……你们约定在终点见面,可是你违背了诺言,你没有赴约。”他盯着叶修,目光锐利:“为什么?”

 

叶修眯起眼睛,“不是我,”他淡淡,“我是因为约定而留下的。”

 

“……什么约定?”

 

叶修的目光停在他脸上三四秒,在他们背后一道巨大的深蓝色天幕拉开,隐隐散落光芒晦暗的星星。他如同一个流落异乡的游吟诗人,此时露出了一个非常朦胧的神情。“有一个人离开前对我说,希望我能替他看完地球的终结。”他道,微微地笑起来。“我将遵循他残留的意志,见证人类终于完成了俄狄浦斯的弑父,从此流离失所、永恒漂泊。”

 

王杰希呼出一口白气,叶修的脸离他很近,他皱起眉头,“我无意质疑他人的信仰,”他道,“可我觉得生命宝贵,如果我是你的朋友,我希望你能一直活下去。”

 

叶修望着他,柔软下来。“你不明白。”他轻轻,伸手重新夺过烟,在放进嘴里之前王杰希蓦地抬手,他们的手在半空中握在一起,烟头明黄一点,袅袅青烟。他们于无声中对视,叶修动了动手腕,王杰希放开他,他拿烟的手侧开。“我不同意你的说法。”王杰希看着他说,“你可以告诉我理由,你可以说服我,但你不能觉得别人都不明白……”

 

他的刘海凌乱飞舞,似乎还想要说什么,叶修偏过头,王杰希略一抬眼,面前突然迎来阴影。他气息一滞,嘴唇微张被吻住。风铃在屋檐下叮铃铃铃地响,大风吹过荒漠,沙浪一阵越过一阵。他的耳边满是风声。

 

 

“我有时对你们人类的表达充满疑虑。”苏沐秋在吧台上将一串高脚酒杯垒成香槟塔,“很多时候你们运用一些譬喻,拐弯抹角,过分抽象的描述让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苏沐橙的通讯飞行器在他的肩膀后面上下微挪了几下,好像是在做一个点头。“比如你刚问我老叶是不是吃错药,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没有,很明显你对我的回答不是很满意,这意味着你的问题有一些深层次的含义。”

 

“我以为最先进科学团队模拟的意识可以具备一些阅读理解的能力。”王杰希扶着额,他面前摆着一杯白水(病人专享),“叶修是gay吗?”

 

“我没有获得这样的信息。”苏沐秋小心翼翼地抬着胳膊,他的这些举动其实并不具备任何实质的含义和作用,用他的话来讲“纯属消磨时间”。“不过根据我的了解,阿修不是很在意这样的事,但毕竟我生命短暂,之后是否有际遇有改变,这就不得而知了。”

 

王杰希摸摸自己的脸。自从他醒来,这世界仿佛翻天覆地地改变。他刚刚处于一种大脑短路的状态,叶修把他从地上拉起来,推进酒馆关上门,自己旁若无人地走了。“邪门……”他咕哝了一句,蒙头喝白水,苏沐秋终于完成了他的香槟塔,非常高兴地拍照留念。“我很想帮助你,”酒保诚恳,“但我只是一个逻辑集合体,对超越其之上的情感无能为力。”

 

“你没法产生感情吗?”王杰希问,“就算你与人类相处了这么长时间,你也对此一无所动?”

 

“如果按照机器人第一法则,我当然‘爱’人类。”苏沐秋回答,“但那也是基于我核心程序的强制性命令;如果你说的是‘偏爱’,我当然也‘偏爱’沐橙和阿修,但这是因为他们是我的创造者,我的意识来源于他们对我的怀念与回忆。除此,我很难由于这个模拟的意识‘爱’任何的别人,比如说你,就算你同我相处更长的时间,我也将永远将你与其他人类一视同仁的对待。——抱歉,我说话伤到你了吗?”

 

王杰希摆手。“我明白了,”他道,“没有感情也是一件好事,人类为此徒增多少烦恼。”他看了看墙上的挂钟,时针慢慢指向九,叶修还没有回来。“我去找找他吧。”他说,从椅子上准备起身。“他应该在猴面包树下的机关冢。”苏沐秋提示,“天冷了,穿件外套再出门吧。”

 

 

夜间大漠寒冷。王杰希套了件皮夹克,领子翻起来抵挡一些沙漠夜间的大风。深蓝色的天幕一望无垠,他举目远眺,头顶如同洒满磷粉般闪烁着星星。他一脚深一脚浅地踩进沙子缓慢前进,终端导航软件的机械女声陪伴着他,除此世界寂寥。大概行走了六七分钟,他在风里远远听到钻子的声音,越过沙丘,一棵巨大的猴面包树缓缓浮现。它树身粗壮,枝桠如同手臂伸展向天际,月光淼淼,在沙地投下婆娑树影。那天救他一命的超大型飞行器正静静地躺在树下,叶修盘腿坐在地上,他身边的麻袋口散开,零件散落一地。

 

他没有立刻过去。王杰希站在原地,他的影子拖长在脚下,伫立凝思半晌。影子一动,他退了两步,返身在沙丘的最高处坐下了。叶修摘下护目镜,他循着动静看过来,王杰希遥遥挥手,略微点头示意。问候过后,他把背包放下,从里面取出通讯志,打开了自己的日记。

 

“今天是回地球的第十天。”王杰希压低声音,他捧着通讯志,借一点幽蓝的天光,看设备上方显示录音的红点一点一点跳动。“他们说我受了伤,一觉睡了很久,大约两三天。火车停运了,我没有办法离开。可能待会儿会去城里找有没有能用的飞船,或者和沐秋询问一下徒步离开的可能性。”

 

钻声掩盖了他的声音,王杰希注视着屏幕上跳动的音波频率,上下起伏如同一个人难言的心率。突然那线条坠下来,平静了,耳边传来细碎的踩沙声,他按下结束的按钮,抬头看到叶修正一步一步爬上沙丘,坐到了他的身边。

 

两个人沉默地坐了一会儿。“抱歉,”叶修率先开口,他转过脸,面色稍微一些浮动。“吓到你了?”

 

“是挺吓人的。”王杰希坦诚,他也偏过脸,两个人对看了一会儿,一时情绪难言。王杰希觉得这感觉有些眼熟,可能是出于直感他突然握住叶修的手,感受着对方骨节微微抬起,凑近闻到一些熟悉的机油味,如同相见在梦里。他一怔,竟不知道要说什么。叶修没有动。“王大眼儿,”他说,“我觉得我有可能认识你。”

 

“什么?”王杰希像被烫了一下松开手,指尖微微发麻,他下意识蜷起来握紧,不想被别人发现。他闻言又仔细用眼睛描摹一番叶修眉眼,那弧线十分舒服,在浅淡的星光下甚至显得有些好看。“……你认识我?在哪里?”他于脑海中搜索一番,无果,情不自禁皱起眉头。

 

叶修微微地笑起来,他的眼里浮动着潋滟的星光。似乎是知道自己所言骇世惊俗,他面上淡泊,语调却笃然坚定。“在未来。”

 

王杰希愣住了。这可能是个诳语,也有可能是一句预言,叶修却决意不往下说。他抬起手指指猴面包树下的飞行器,“你的时间不多了,”他道,“我把三号改装一下,天亮了你开着它立刻走,不要再去中转,直接开去集散站。”

 

“不行,”王杰希果决,“你和我一起走。”

 

叶修给了他一个眼神,这个眼神非常的悲悯与洞悉,让王杰希怔了一下。他背上的伤痕突然如火烧般疼痛了起来,这疼痛给他提醒,让王杰希猛地抬手抓住叶修欲要离去的胳膊。他原地咳嗽半天,耳朵后面烧起来,“三号这名字太土了,”王杰希说道,“我给它换一个怎样?”

 

叶修被他拽着回头:“换什么?”

 

王杰希眼神如炬。“留行。”他说,“老叶,我留你一程,我们一起去集散站;之后要生要死随你,如何?”

 

 

天蒙蒙亮的时候,“留行”停在嘉世酒馆的门口,王杰希从上面跳下来,摘掉安全头盔往里走。叶修没有把门带上,电子留声机放着Paris Montage,他靠在吧台上,正和苏沐秋说话。后者十分平静,看到王杰希进来温和点头。王杰希简单地收拾了东西,看见床头柜上立着的合影,犹豫一下,把相片拿出来揣进兜里。他背着来时的行李走出来,叶修和苏沐秋似乎已经交代好一切,看见他出来,叶修从吧台旁直起身。“走吧。”他说。

 

王杰希把钥匙丢给他。“你先去。”他道,叶修凌空接住,摆摆手头也不回地走了。苏沐秋站在吧台后面。“看来你有什么话想对我说。”

 

“沐秋。”他沉吟一会儿,“你认识那个让叶修做出约定的朋友?”

 

AI颔首。“是的,我认识。”

 

“那……”他犹豫很久。“他还活着吗?”

 

吧台后面的非人闻言,缓缓露出一个笑容。他略闭了闭眼,又睁开。

 

“是的,”AI说,轻声,“他一直活着。”



TBC

评论(22)
热度(34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