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

今生不愿苟且。

最后的旅程(下)


舷窗外天空一点点腾起,熟悉的失重感从头顶绵延到脚趾。王杰希拉着制动杆,他心里清楚在全自动的模式下这是一个不必要操作,又无法控制住自己职业病的惯性。“从这里到达集散站需要十八小时。”叶修拨弄着屏幕上的雷达图,王杰希松开手,把头轻轻磕在一边的窗上。嘉世酒馆变成了一个渺小的点,不久消失在茫茫沙海,他闭上眼睛,脑海里回荡着苏沐秋最后的剖白。

 

“……我会在新世界见到你吗?”他听见自己的声音问。

 

苏沐秋微笑。“你要如何定义‘见到’?”他道,“我不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任何地方。”

 

他心中涌现出如山如海的悲凉。末日到来的那一天,地球上的所有都会灰飞烟灭,连带着他们人类曾经倾注的感情,留下的回忆,他们会变成一群“没有过去”的人。没有过去,因而可以对未来万般残酷,新的纪年就在眼前,王杰希不知道如何打开。

 

那个人,恐怕也是如此心碎与喟叹的吧。

 

“你当然存在着。”王杰希对AI说,“你在意别人把你看作谁,只有人才 会产生这样的思考。况且苏沐秋和0218,真的能够分得这么清楚吗?那同样一个吧台,和我唠叨琐事的是谁,不顾危险潜入意识来叫醒我的是谁,关心着叶修和沐橙的又是谁……”

 

“我只是一个过路人,”他淡淡,“碰巧来到了这里,碰巧认识了你,把你当作一个朋友。”

 

“朋友。”苏沐秋念着这个词。“王杰希,”他突然露出了一个神情,非常难言,在那一刻非常地像一个人类。“那我就等着有一天浩劫散尽,肉身湮灭,群星的尽头,得以凭真实的面貌与你这个朋友再度相见。”

 

他梦里嗡嗡作响,是发动机制动的声音,也可能是散热用的小风扇。这一次他没有再陷入自己意识的深海,有一些光线非常明亮,像一个人的眼睛,转眼又变成王杰希服役时,站在甲板上仰头瞭望看到的那片无限星海。他于宁静中悠悠转醒,飞行器逆着时区飞行,天空永远鱼肚白,白昼永不到来。叶修坐在旁边的副驾驶位,却一直偏着头,眼神温和地注视着他。

 

他在初醒的朦胧里眨了两下眼睛,背后伤疤隐隐作痛。叶修抬起手腕看看表:“……有耐药性了?”

 

王杰希大脑于混沌中转了一下。“你在水里掺了药?”他不可置信。

 

“你又不肯吃。”叶修毫无悔过之心,他抬手敲了敲王杰希脑袋,“背伤不好,小心他们不让你上船。”

 

“……有没有人说过你挺不要脸的。”王杰希中招无语片刻,他揉着太阳穴坐直起来,看看屏幕上航线,尚余几个小时到达目的地。“——你不会是因为不想再和我聊天吧?”

 

叶修呵呵了两声,用关节敲敲屏幕上的能源显示。“前面有个时间要塞,先停一下做补给吧。”

 

 

地球衰落,大面积的土地都被风化为了茫茫荒漠。时间要塞像星星一样落在荒漠里,为逃生的人们提供食物和能源的救助。留行在地面缓缓降落,这个要塞看起来十分破落,王杰希从驾驶舱跳下来,摸索着去找通用能源输送器。

 

叶修四处参观着景象。“也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他评价。王杰希闻言扭头:“你没来过这里?”

 

“没啊,”叶修回答,他蹲下来从地上捡了一截枯断的树枝,“你来过?”

 

王杰希停住脚步。他转过身,此时表情十分淡然。“来过,”他说,“这儿有一个旧称,名字叫八达岭。”

 

叶修拨弄着那截小小树枝的手顿住。“噢,现在变成这样了。”

 

王杰希向他迈了两步,风沙茫茫,他面上捉摸不定。“这是你第一次离开嘉世?”

 

叶修没有回答。他用手扶住膝盖,慢慢地直起身来。他们在狂沙之中对峙几十秒,王杰希眼中坚如磬石,恍如有光,叶修蓦地一笑。“是啊,”他唇角温暖弧度,“自他离去,至你到来。五十年,第一次。”

 

他话音落下的那一瞬,王杰希抬起腿向他走来,叶修眯起眼,太阳被对方遮在脑后,他逆光行走,万千光线于他肩膀后投来,王杰希面容透亮,辨别不清,如同那个他醒来发现置身空城的黄昏,王杰希伸出一只手,在距离拉近的最后一瞬,兀地抚上他的脸庞。

 

王杰希把额头轻轻抵住他的。“很孤独吧,”他说,仿佛洞悉一切,“老叶,跟我走吧。”

 

叶修抬起手拥抱他,嘴唇擦在对方温暖的脖颈,他微阖着眼睛,想着王杰希不知道他曾像这样拥抱他多少次。他的手指抚上对方背上的伤痕,想着对方受困于烈火的噩梦,在不知情时将一些软弱的话语诉诸于口。很孤独吧,他想,手臂用力地收紧了。

 

“沐秋告诉了你最后的秘密。”他说,话语擦过王杰希温暖的后颈,在那里留下半个亲吻。“我骗了你,在那个黄昏城市里留下的,只有你一人。”

 

“他一直活着。”AI神情飘渺,王杰希闭上眼睛抱紧对方,感觉那些坚硬的肋骨咯着他的前胸,非常坚硬,而气息和气味都不是沾染的,他听见自己问苏沐秋,“我时常听到你用两种方式称呼叶修,那是你用来区分什么的习惯吗?”

 

AI对他微笑。“是的,”苏沐秋说,那一刻王杰希觉得他仿佛笑中有泪,“老叶和阿修,是两个人。”

 

他原来舍不得离开。“沐秋,”叶修靠在前台,“我要走了,让他留在这里代替我吧。”

 

“代替你?”苏沐秋挑起眉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酒馆,真新鲜。”

 

“就当是我念旧,留一段昨天的记忆。——再说地球也撑不了多少年,你想看完最后一幕,我也想。”

 

 


“他给了你命令。”王杰希说。他们坐在留行的巨大阴影里,两只手手指交握在一起。“是的,”叶修,机器人叶修点头,他抬起王杰希的手,放在唇边轻轻亲吻了一下,“第二法则*,绝对遵守。我本不该离开嘉世,但我说服了自己你可能会遇到危险。”

 

“不对,”王杰希摇头,他眼神轻柔,“这不是法则和逻辑。”

 

他把叶修的手覆到自己胸前,那里有心脏咚咚的跳动声。“你爱我,”他说,手指握紧,“用这里。”

 

“左胸的跳动……”叶修沉吟,他凑过去吻王杰希,唇齿之间他道,“我以为这是一种故障。”

 

王杰希与他接吻,意乱情迷之间他咬着对方抽空回复,“所以你能同我走,”他喘了喘,抵着额头分开,“因为你拥有心。”

 

叶修望着他,慢慢地露出一个微笑。“好吧,”他说,“既然这样,快点做好补给,我们走。”

 

王杰希拍拍他,起身一步步往要塞走。他的脚步有些虚浮,面上和耳朵泛红,当下竟是什么也想不了,只身跳进落灰的仓库。他在里面翻找了大约五分钟,勉强拖出了一根管道,准备到另一边去接接头。

 

“叶修,”他喊了一嗓子,“把留行往前开两格!”

 

没有声音。

 

他开始以为是沙漠风大没听见,一边把管子另一头接上输送器,一边扭头往后又吼了两声,仍然毫无反响。王杰希于是拖着管子往回走,留行静静地停在原处,驾驶舱的门大开,他放下管子费力地爬上去,里头空无一人。

 

叶修不可能走。这是他的第一念头。举目四望四面狂沙,如果没有留行,他根本无法离开。王杰希冷静地跳下来,按部就班输送一些能源。他的大脑恢复运转,突然想到按照留行的能量库存完全可以坚持到集散站,完全没有必要此时着陆补充。

 

掺在水里的药。早醒的几个小时。突如其来的着陆。

 

他回到驾驶舱,头向前一磕,疲惫地倒在面前的显示屏上。沙漠的太阳开始彰显力度,火辣辣地烤在背上,空气略微扭曲,浮现出一个个人心的幻影。王杰希直起身来,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背包似是有被动过的痕迹,放在包里的通讯志不见了。他在舱内四处翻找,汗湿了背心,他终于发现在叶修的座位底下发现了那本日记。

 

屏幕红点一闪一闪,显示有一段新的录音。他点开,那录音似乎年代久远,十分不清晰,是老旧的英文对白,老留声机的配乐,一个男人用古英文缓缓开口——

 

'Of all the gin joints in all the towns inall the world ...'

 

'She walks into mine.'

 

 

他对接下来发生的事存留着两段截然不同的印象,这三天来的经历太过反常,亦真亦幻,辩认不清。在一个故事的结局,王杰希在起飞之前看到了远处汹涌袭来的黑风暴,他开着留行低空俯冲,找到了被追逐着藏身于枯树根后的叶修。他们在死里逃生的余悸中拥抱在几千米的上空,额头抵着额头热情地接吻。在另一个结局,他独自离开破败的星球,天地辽阔,无事发生。

 

而所有的结局都定格在一个镜头,他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他站在集散站拥挤的人潮中,拎着他的包转头望向茫茫之外的叶修,好像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远远的,叶修对他微笑了一下,眨眨眼睛——

 

永志难忘*

 

那张照片静静地贴着他的胸口。异国他乡,躺在星舰的甲板上,王杰希把它展开,照片的右下角印着五十年前的日期,照片上的三个人浅淡微笑,有二人容颜始终未改。他轻轻亲吻照片的一角,如同完成一次伟大的诀别,旁边的电子屏幕播放着地球最后的画面,蓝星温和地悬浮于宇宙中,然后画面一转,王杰希抬起手,仿佛从空中掉落无尽的尘埃。

 

 




尾声

 

地球灭亡后五十年,银河元年。

 

王杰希风尘仆仆从微草号上下来。时间,转瞬即逝,对于他们这些帝国的军人来说,又五十年混乱的征战,目睹无数星球的叛乱、兼并,在无法被计算的时间差之中,故人已逝,而他们停留在昨日,依然是历史中最后一批活生生的蓝星遗民。他来到了一个新的星球,这是帝国给微草号下达的第一个驻扎任务,他们将在这里停驻一年,为即将到来的星际峰会守护边防。

 

微草号停靠在宽敞美丽的集散站。解散命令一下达,船员们欢呼着拖着行李迅速消失,该找乐子的找乐子,王杰希逆着人群而行。他想去集散站的免税商店,给他同样不知道漂泊在哪片星海的妹妹买一个礼物。“安全,欢迎您,先生。”集散站的广播是一个好听的男声,如今技术改进,模拟人声再也不会有僵硬的机械感。王杰希排着队,轮到他时,安检的蓝光徐徐落下,“转身,”男声温和地说,他照做,“安全,欢迎您,王杰希先生。”

 

他猛然转头。由于动作太大,肩膀一下子撞到了旁边的某个人,那人吃痛地叫了一声,王杰希回过神:“抱歉……”

 

他所有的动作,连同心跳一并停滞。

 

 

对于叶修来说,今天是特别奇怪的一天。

 

他在集散站的茫茫人海里撞到了一个人,那人怔怔地看着他,一瞬仿佛看到了什么遗失多年的东西,又好像冤有头债有主,“叶先生,”那人说,走上来直接抓住他的手,叶修不明所以,他背着一个大包,里面装了很多零件,那人望着他微笑,眼中似乎有光芒闪烁。

 

“幸会,”王杰希说,“我的家中需要一名家用机器人。关于他的设计,我有一些话想和您谈谈。”

 

 

END





*注

<1>机器人学三大法则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2>永志难忘

'Here's looking at you'的一种中译


评论(80)
热度(42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