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

今生不愿苟且。

江湖夜雨十年灯3

上文→2




 


叶修说出他计划时在场的兴欣队员都疯了。

 

“你讲真吗?”方锐大大抓狂,“牺牲我俩强打王杰希?我俩走了你们这残兵败将还能赢?”他一拍桌子不可置信:“在做梦吧?”

 

“你冷静点。”叶修说,他摊开地图纸,上面用红笔画明的战术路线清晰可辨。“首先,我们的战术并没有问题。你们把他人引到这块上,我们其他人围着他上——你们露出这种表情干嘛?”他站了起来义正言辞:“好好想想,如果对手不是王杰希,你们还会怕成这样?”

 

“谁说我怕?”方锐也站了起来,“但如果微草撑住了,我们不是会输得很难看?”

 

“告诉你吧,我研究过了,这就是微草最大的问题所在。”叶修说,“他们太依赖王杰希了,王杰希也太习惯被他们依赖了。强,是好事,强到完美,那就必然会出现很多问题。”

 

他躲在阳台上抽烟,一个人,目光安静地停在眼前的瓷砖上。他也许还得谢谢王杰希,谢他能让他自己此刻杀伐果决。王杰希低头的时候眼角低垂,叶修手指夹着烟,在空中胡乱地描了描他眉眼。他闭上眼睛。

 

他的记忆停留在夜晚,很多个夜晚。似乎他每每想要倾诉衷肠时四围环境都是暗的,他用手指描摹对方轮廓,感觉有一小团火在指尖不规则跳动。他当然也知道这样不好,可这是他能控制的吗?理性不会让他在第七赛季决赛的那个夜晚亲吻王杰希,不会让他在赢了嘉世之后头脑昏沉地发消息,不会让他杂乱无章地做出这些根本无法处理的怪事。他要冠军,不惜一切地要去够到那个冠军,似乎冥冥之中知道这才是他的归宿,他所有疑惑的答案,唯有如此才能名正言顺地告诉那个人我一直爱着你,而他还是叶修,没有变成别的什么人。感情是会让人抛弃分寸而变得盲目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才不可能和王杰希再做什么朋友。

 

可叶修说:“好。”他慢慢收回自己的手,掌心向前微微举着,一步步往后退去。鞋子深陷进沙滩,他在那一个距离不动了。王杰希站在原地,看不清表情。“我不是那个意思……”叶修打断他。“我懂。”

 

“是我不好。”他说,有点自嘲的意味,“说了要你等我,自己却忍耐不了。”

 

王杰希摇头:“是我不该那天拉住你。”

 

叶修说:“那你说不定永远也不会拉住我?”

 

他们就站在那儿佯装理智冷静地分析着感情问题,若是叶修今年二十岁,那他完全没有什么好犹豫的——然而现实并非如此,他二十八岁,职业生涯晚年,面前摆着最后一次机会。叶修明白,王杰希也明白。不存在什么双全之策,所谓恋爱,还真就是timing only。

 

最后王杰希笑了笑,他冲叶修扬了扬了下巴,食指和中指并拢抵在太阳穴上轻轻一个致意:“那就赛场上见吧,叶修队长。”

 

 

“我今天是来打垮你的。”开场握手,叶修说。微草队员照例对他进行了嘲讽与反喷,王杰希没说什么,只象征性地点点头。两队各自回到自己的半区,叶修留在场上。他闭了闭眼定神。比赛开始了。

 

他带着一分下场,下面队友早就见怪不怪,他无赖地要求一点掌声,只有苏沐橙友情拍了两下手撑场。个人赛很快结束,然后是擂台。方锐告负归来,郁闷地连灌自己好几口水:“我是和微草有什么仇吗?”场上进程飞快,突然那边看台一阵掌声尖叫,王杰希上台。

 

“嗬。”魏琛说,拿眼瞥了一下叶修。“你在霸图被嘘也不过如此吧?”

 

“怎么说话的呢。”叶修抗议。

 

他看着王杰希飞行的轨迹,严苛而坚定地遵从着最短距离,骑扫把的小人用一个漂亮的螺旋完美躲开苏沐橙的三点炮,全场欢呼雀跃。如果今天他不是这个立场,叶修必然会再次起立混迹在那群微草粉中和他们一起大叫着鼓掌,然而此刻他的心没有完全放在眼前如此精彩的比赛上。

 

君莫笑全场紧贴王不留行,一丝一毫也不敢放他离开身边。上一次他们距离这么近是在全明星赛上,那时他们在一同猛揍索克萨尔,无需多言配合默契,魔道学者撒了欢地打,散人在一边近乎宠溺地给他开疆辟土。可转眼刀剑相向,君莫笑一个拔刀斩把要来救的木恩一剑砍飞,王不留行那张冷淡的系统脸似乎在狠狠地瞪着他,灭绝星辰迎面拍上来,千机伞架住。微草的战略部署被打乱了,能赢,叶修暗下判断,手里毫不留情,王不留行的脸映在他虹膜上,叶修专注地盯着屏幕,他心无杂念的时候手上动得要比以往更快。

 

没有悬念。王不留行被首先击杀出局。

 

微草军心大乱。

 

荣耀两个大字从屏幕上跳出来时叶修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他推上键盘,起立。胜利是让人欣喜的,可这一次不是。两队集合,列队,对面微草全队都处于一种很恍惚的神情里,他大步走到最前面,王杰希在那儿等着他,他依旧表面淡定极有风度地向他伸出手:“恭喜。”叶修用右手握住,王杰希看着他眼睛:“下次我们会赢。”

 

“哦?你们吗?”叶修笑了笑,那个第三赛季新人王的脸在他眼前一闪而过。“如果他们当你是榜样,而不是靠山的话。”

 

他放开王杰希的手,走了。

 

 

叶修带他们去吃夜宵,在第四赛季曾和蓝雨“联谊”过的小饭店。小饭店翻新过了,虽是看起来更加精致,却也少了当初那种平常而亲切的感觉。年轻人饿起来快,一群人狼吞虎咽吃了不少,叶修也在吆喝着说话,却有人看出他心不在焉。夜宵结束,喝茶喝多了的人去排队上厕所了,叶修在外面看着一堆包。一只手伸到他面前,把一个手机拍在了他面前的桌子上。叶修抬头,是苏沐橙的脸。

 

“想找谁就去找谁吧。”苏沐橙一副我不管了的样子。“魂不守舍。”

 

“哪儿有。”叶修立马反驳。他看了看手机,把它推了回去。“没什么好找的。”

 

苏沐橙叹了口气。“那你走吧,”她指指外面,“别呆在这儿了,看着闹心。”

 

他走在北京的街上。这是他不知第几次被这么放逐在了这个城市,可能苏沐橙说得对,他确实需要一点空间。他没有任何规划,可不知怎么他就下意识地跟着某辆公交一直走,一直走着就走到了某座看起来挺恢宏的建筑前。叶修在门前一愣:他当然知道这儿是哪里,他机械地转过脖子看着门口那块写着微草的牌子。

 

太特么不中用了。叶修在心里骂自己。

 

他几乎是下一秒就要抬腿走人了,却有一股不可抗力把他硬拽住留在原地。他挣扎了几秒,最后还是放弃似的走到保安室那里敲敲玻璃:“劳驾,我借一下电话。”

 

他提着话筒在那儿等了一会儿,没有太久,那边人就接了。“喂?”王杰希说。

 

“那家饭店还没关门。”叶修说,“老板是换了,味道没以前好。”

 

电话那头人很是无语了一下。“然后呢?”

 

“没了。”叶修说,他搜肠刮肚地想了一会儿,“确定一下你还好,没事我就挂了。”

 

“叶修,”王杰希很是好笑,“我还不至于被你打趴一轮就丧气得再也爬不起来了。”他顿了顿,“你说得有道理。”

 

“嗯。”叶修说。“小高呢?”

 

“你放心,他会自己磨过来的。你在哪儿呢?”

 

“酒店。”他撒了个谎,因为心虚语速很快。“真的挂了。”

 

“我看见你了。”

 

这个声音不是从电话那头传来的,叶修放下话筒,一个人握着手机从门里面快步走出来。王杰希披了件运动外套,头发被风吹得有点乱,叶修被当众捉住,他无奈地扣上电话。“以为我看不出保安室电话啊?”王杰希说,他跟大爷打了个招呼,转头冲叶修使了个眼色。“跟我来。”

 

他们绕着微草大楼下的小花园散步,一时没有人说话。“你早就看出来了?”半晌王杰希问,叶修点点头又摇摇头。“我知道是有效果的,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微草队长低头思考,他沉思的样子给人一种颇为深沉的感觉,叶修陪他走,没有出声。“我明白了。”最后王杰希说,“谢谢你。”

 

“不用。”叶修说。“你的路一直都很难走。”

 

“彼此彼此。”王杰希回应,“下次见面就是季后赛了吧,希望能有再交手的机会。”

 

“嗯,”叶修点点头,忽而又笑道,“那你们得加油撑到能见到我们的时刻啊。”

 

“你没变。”王杰希看了眼他侧脸突然说,叶修转头。“什么?”“没什么。”那个方向是一致的,他从一开始就该意识到。叶修从来都是追着冠军去的,他的确已不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斗神,嘉世王朝的缔结者,年轻的王者叶秋,但他改变的方向始终都是试图去更贴近那个至高无上的奖杯,如他自己一样——就算是摔也要摔得离它更近一些。而叶修比他自己更胆大妄为,纵使不按常理出牌如王杰希,当初也只敢预测他能晋级,却从未考虑他能走多远。

 

“……前年的全明星,你和小高那场,我看了。”

 

王杰希的脚步顿了顿。“噢。”他平常地说,“你看出来了。”

 

“你也没变。”叶修说,“不要怀疑自己。你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剩下的,多分担些给别人吧。”

 

王杰希笑了笑。他借着一点路灯的光看看叶修的脸,没有说话。安全的公共话题到此结束,剩下的都是暂时只可意会,而不能放开了去谈的了。小花园还有小半圈没绕完,等走到出口,他就得走了。“真奇怪。”王杰希说,他习惯性垂下眼,是他用烟在半空中描绘过的样子。“你居然真的会闲到半夜到微草俱乐部门口来打电话给我?”

 

“是啊。”叶修感慨。“真是闲出病来了。”

 

他们对视一眼,都没憋住,哈哈大笑起来。

 



TBC






评论(13)
热度(24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