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

今生不愿苟且。

人非草木-其一(上)

*又一个AU

*双导演

*LO主只懂皮毛,求大师指点

*不严肃,OOC,瞎七搭八,跳坑谨慎



 

人非草木

 

 

其一

 

王杰希不得不承认他们这次外拍是倒了大霉。

 

他刚从医院回来,口罩才摘了一边耳朵,推开旅馆房门袁柏清正坐在床上看电视。“队长!”他忧心忡忡,指指电视机屏幕下方滚动的天气预报字条。“明儿还下雨……暴雨。”

 

王杰希把口罩揉成一团往包里塞,窗外雨点毫不留情地砸着玻璃,大风吹得门窗不安分地砰砰响。“都第三天了……”他小声咕哝着,心里在骂定日子的方士谦不靠谱。虽然打了伞免不了身上披着的运动外套沾湿,他脱着衣服顺便抖了一抖,水渍撒了一地。袁柏清站起来倒了杯热水给他,他像是刚午睡起来,头发乱七八糟地张扬着,额头上红红的一块。“小别怎么样了啊?”他揉着头发打了个哈欠,看似不在意地询问。

 

因为高烧住在医院里的人是刘小别。“烧下去了点,但还是够呛。”王杰希皱着眉头,他把外套套进衣架挂到衣柜的把手上。“做好他不能来的准备吧。”

 

一周前他们刚结束一个广告片的拍摄,少有的裤兜满满还没有在一夜之间全部花完。上影节的海报已经挂出来了,征稿在即,林杰把微草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叫来开会。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林杰酷酷地说。“就是冲等级奖。”

 

“拿奖不是问题。”方士谦懒洋洋地说。“钱呢?”

 

在座诸位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装死啊?”林杰扫了一眼在座成员。“这不昨天才给你们发呢?都拿出来啊。”

 

新人都不敢说话,几个大四的老人在那儿翻着白眼:“靠,玩儿我们是吧?要收回去昨天还发什么啊?”

 

“这不没计划吗。”林杰说,完了突然得意了起来。“昨天半夜,得了个骇世惊俗的本儿。”

 

他眼睛一眯,挺赞许地往下一扫,眼光触到王杰希的时候微微顿了一顿。那天他们从早晨讨论到了傍晚。“分地儿拍,”林杰最后拍板,“一共三组,我和谦二分别带两组,一组留京,一组驻去郊外。”

 

方士谦眉头动了动,但没说话。眼神却已经先一步跑了过去,林杰冲着坐在门边的人点了点头。“……让杰希带组去杭州。”

 

 

王杰希带了五个人去杭州。就他们工作室的规模而言五个人不多也不少,重点在于这五个人中竟有一半成员都是今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刘小别和袁柏清都是其中的一员,原本大一进来以为只能打打酱油,没想到竟然被王杰希选中变成工作室里跑得最远的那组。男女主演还滞京拍戏,他们先一步来杭州,一是为了踩点看场子,二是因为林杰嫌经费不够,自作主张又接了个旅游APP的单子,要王杰希顺便拍个一分多钟的西湖宣传片。

 

结果王杰希他们前脚下飞机,后脚台风登录橙色预警,订好的青旅还没到,刮风下雨,电闪雷鸣。

 

“其实从暴风雨中看西湖,会不会产生一种不一样的味道?”

 

这是刘小别被送进医院前王杰希听见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王杰希来杭州之前看天气预报说的是南方立夏,温度动辄上三十。组里都是些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大背包里别的没装,尽是清一色白色短袖。刘小别他们作死拍雨景的时候他和柳非在外面采购长袖衣服,气温骤跌十几度不是闹着玩儿的,可还是没赶上。当天晚上刘小别高烧不下,嘴里咕哝着说话,他们四个大老爷们围着团团转,外面大风大雨的未停,袁柏清脸都白了哆哆嗦嗦,王杰希以为他冷让高英杰去拿外套给他穿上。结果高英杰回来的时候脸色也有点不太好,王杰希问他怎么回事,这小孩结巴着说:

 

“柏、柏清哥说,‘情书’……”

 

王杰希无语。他把缩角落的袁柏清给叫了过来。“想什么有的没的呢?”他教训道,“等小别醒了我告他啊,不盼着人点好。”

 

袁柏清哭丧着脸:“老大你看这样下去也不是事儿啊,医院离这儿不远,要么、要么我们抬他过去?”

 

王杰希又好气又好笑。“你就和柳非他们在这儿呆着吧!”他套上防水的运动外套,吩咐高英杰去叫车,又招呼肖云把自己的大衣拿过来,扶起刘小别把他裹成了个粽子。

 

他背着刘小别出了门。

 

晚些时候把人在床位上安顿下,王杰希搬了个小板凳在旁边坐好。此时旅途的疲惫才跟着一股脑全上来了,王杰希揉着眼睛打了个哈欠,从裤兜里摸出手机打算给明天定个闹钟。他习惯性睡前上论坛看看有没有什么新贴,手机叮咚一声,消息盒子连着跳出来好几条。

 

君莫笑:你来杭州了?

 

王杰希随手回了个对啊,可能是太困了,他过了几秒钟才反应过来这人是怎么知道的。君莫笑是他在这个影视制作专业论坛上认识的一个网友,此人观点独到话锋犀利,在认识之初深得王杰希好感。不过日子久了王杰希发现这人只是比较实在,或者说嘴欠,又天生喜欢开嘲讽腔,因而虽然本体是个大神,但常常不被人相信他眼光有多高明。

 

王不留行:……你怎么知道?

 

他本来没指望人回复,屏幕右上角显示是凌晨三点,他回复完消息又粗略地浏览了一下新贴正准备关数据,突然又是叮一声,红色的小感叹号显示“you've got a message”。

 

君莫笑:防风是你前辈对吧?我看见他发贴臭你了。

 

防风是方士谦的大号,他还有一个小号叫冬虫夏草,在网上人格分裂自己给自己顶贴玩得不亦乐乎。方士谦看他不顺眼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王杰希决定无视他对自己的一切评价。

 

君莫笑:怎么不说话啊?来杭州也不通知哥一声,你看,赶着大暴雨了吧。

 

王杰希福至心灵。他扬起手指飞快地在九宫格里敲打。

 

王不留行:你是杭州人?

 

君莫笑:不算,但我住在杭州。

 

过了一会儿又飞过来一条,一特别嬉皮笑脸的表情。

 

君莫笑:如何小留行,要不要出来面个基?

 

王杰希看看躺在床上昏睡的刘小别,叹了口气。他对君莫笑现实生活中长什么样也有着一定的好奇心,但他现在带着一整个组呢,片子进度也还基本为零,实在抽不出时间去见什么网友。

 

王不留行:组里小朋友生病,没时间。下次吧。

 

君莫笑:那就太遗憾了。

 

对方也没有死缠烂打的意思,王杰希估摸着他这么问多半也是在开玩笑,两个大男人有什么好见的,就算见面聊的话题和网上也没有什么两样。他们又随便聊了几句,王杰希要他推荐几个下雨天也能取景的地方,君莫笑给他讲了两个,又安慰说台风这两天就走了不会久留。说了会儿王杰希实在撑不下去,道了晚安准备下线,断开数据的一刹那对方最后一条消息在聊天记录底端闪了出来。

 

君莫笑:别嘴上光顾着小朋友,你自己不是小朋友啊?注意点冷暖,晚安。

 

王杰希盯着对方暗下去的头像,不自觉地微微笑了起来。

 

 

而情况并没有因此而好转。第三天他们一群人窝在房间里讨论plan B,袁柏清提案说风土拍不了就去拍人情。高英杰抱着电脑盘腿坐在床上查资料,还真被他找到几家西湖边蛮有味道的小店。王杰希本来心里有方案想去拍茶农,但想想这天气也上不了山,小朋友的提议也确实可行性高,如此便敲定了下来。当天下午雨稍稍小了一点,他们就扛着机子坐的车过去了。

 

一开始进行得很顺利。在店里的是个姑娘,沟通没遇到什么障碍,又惊喜地发现借这家阳台也可以拍到一点湖笼着水汽的面貌。王杰希指挥全局,他说着说着觉得有些口干舌燥,当下以为是嗓子用多了,到后半段声音愈发嘶哑,连带着头也有点晕乎乎,眼前的世界好似没有对焦清楚。他心里咯噔一下,眼前君莫笑那条留言一闪而过。不会吧,他心想,我都多少年没生过什么病了?

 

他忍了下去,撑住不让这些迹象放大出来。勉强还撑得住。小年轻因为完成任务很是兴奋,手舞足蹈他还得看着别让人把摄像机摔坏。晚上他悄悄给自己泡了杯维C喝下去,拿被子蒙着脑袋倒头就睡。

 

再醒过来的时候是凌晨。他抱着被子双眼瞪着天花板瞪了许久,身边小朋友们的鼾声一阵比一阵的高,他叹了口气坐起来拿起手机。论坛,某人的头像还亮着,他想了想敲了句话过去。

 

王不留行:……你考不考虑去做个什么言灵?

 

那边过很久都没回复。王杰希心说也是,凌晨五点谁没事来上论坛,他在首页又逛了一会儿,看见置顶贴里轮回又在秀他们当家主演周泽楷的照片,下面花痴众无数。他对着那张脸看了半天,很难说到底有没有心动。做他们这行的,向来对一切美好的事物毫无抵抗,况且是放到镜头下还一点都不失真的美。王杰希是个美感与普罗大众都不太一样的人,不能说歪门邪道,实在要说,那就是独特。但同时他导起片来镜头说服力又很高,林杰把人当宝一样捧着,面上不谈,背地里早就夸下海口。

 

“我们家王杰希……”他眉飞色舞,眼里全是不一样的神采。“你们看着吧,那是名字要被裱到那面墙上的人物。”

 

王杰希关掉帖子,五点十一分。他看似不经意往右下角又看了一眼,一片沉寂。于是他关掉屏幕,决定在黎明到来前再小睡一会儿。

 

 



杭州的雨断断续续地下着,台风天气压低,逼得人喘不过气。偏偏门窗又只能关紧,狭小的空间里男人们穿着大裤衩坐在床上打牌,风声不断地撞着窗沿,玻璃与老锈的金属不安分地乒乓响。王杰希的感冒在第四天平平常常地挨着,这病症潜伏期太长,他又是从来不肯吃药的人,看起来还要延续很长一段时间。他担心组员看出,打了几把就推脱说要去看刘小别,起身就去窗边坐着了。那边三个人也很快没了兴致,袁柏清把pad拿出来看片,肖云凑过去和他一起,只有高英杰乖乖地下了床,自己搬了张椅子与他一同坐下。

 

“前辈你在看什么?”他问,满脸好奇的样子。

 

王杰希心想总不能说是我有点困,他看了眼窗外,无意间看到马路对面水果摊前一棵树。晃动的绿色在他眼前一闪而过,天时地利,于是他随口胡诌:“叶子。”

 

高英杰一副崇拜的眼神看过来,王杰希自觉受之有愧,默默移开目光。于是他又见着那抹绿色了,在大片的风声里大面积摇摆,留下残影烙在他视网膜上。王杰希站起身:“我走了。”

 

公交车站下来有个24小时便利超市,他经过门口的时候愣了一下,鬼使神差就走了进去。他不缺什么,走到零食架那边想起昨天肖云回来抱怨说刘小别挑剔,粥不好好喝,嫌嘴里没味道。他从货架上拿了包话梅,又带了包陈皮,拎着就往收银台那边去了。排在他前面的男人披了件深灰色外套,外套上烟味很重,他嗓子本来就不舒服站得近了那味道就直往鼻腔钻,忍不住就低头咳了起来。前面的人回头看了他一眼,王杰希这阵儿还没下去伴随着咳嗽肩膀剧烈地抖动着,一只手打了个手势示意抱歉,眼里不由生理性泛起泪水。

 

“不好意思。”他把遮掩的手挪开,抬头看了那人一眼。是个挺普通的男人,稍显邋遢但还没到令人讨厌的程度,看到他抬头似乎有一刹惊诧地睁大眼。那光芒很快暗下去,那人对他笑笑,再开口却是熟悉的京腔:“昨儿熬夜,多抽了点。对不住啊老兄。”

 

王杰希愣了愣,不过很快点了头。“没事儿。”他转了头掏钱,那人看到他买的东西似乎有一刹带点促狭地笑起来,王杰希察觉,斜了眼看过去发现那人正站柜台旁拆一包新烟。

 

“你也悠着点。”他出门,经过那人身旁时状似不经意地挥起胳膊拍了他肩一下。“折寿。”

 

男人挑起一边眉毛勾了勾嘴角,王杰希也回以一个笑容,转身潇洒出门。

 

他去刘小别病房替了柳非,姑娘面色不太好,王杰希担心她也中招,立即早早喊她回去。刘小别精神还是不佳,病蔫蔫的,两撮刘海耷拉在额头,有点搞笑。王杰希摸了摸他额头,又给倒杯水放到床头。“队长……”他们组的摄像兼剪刀手可怜巴巴地看着他,王杰希低头凑近了些。“怎么了?”他尽量亲切又和蔼。

 

“我想洗头。”处女座刘小别哭丧着脸说。“洗澡!”

 

“不行。”王杰希亲切又和蔼地说。

 

刘小别快要跪在他面前了。“队长!这黏糊糊的天气!我还整天躺这儿挂吊瓶!换你你能忍吗!”

 

王杰希想了想,像变戏法一样从兜里摸出刚买的那两包零食。“吃点话梅吧。”

 

刘小别觉得他们队长和隔壁百花的张佳乐一样,思维跳脱,无法理解。

 

 

王杰希没留神儿,君莫笑在他关了论坛后的一个小时回了信。熬夜剪片子呢。他说,哥真是太身先士卒死而后已了,如果哪天干活猝死,记得烧点ST给我看看。

 

……话说你怎么了啊?不会真中招了吧?

 

王杰希没有上论坛。晚上睡前他觉得头有点疼,好不容易天气预报显示明天是阴可以外拍,于是早早睡下了。那边没得到回声干急了,以半个小时一封的速度消息一连刷了十几条,到后半夜才消停下来。王杰希这晚睡得也不太平,不知为何反反复复做同一个没有结尾的梦,梦里大片的风声将他包裹。很热,很重,想要挣扎却无果,梦境里的男人看不清脸。他在第二天清早被闹钟铃叫醒,昏昏沉沉从床上坐起来,高英杰在厕所刷牙,听见动静叼着牙刷探出头来。

 

“队长你做噩梦了?”

 

王杰希坐在床上揉眼睛。“我说梦话了?”他问,声音发出来是嘶哑的,他和高英杰都吓了一跳。“嗯……”他们工作室年纪最小的副导演有点困惑地点了点头,他显然也是刚起床不久,脑袋上一头乱毛。“前辈,叶秋是谁?”

 

“叶秋?”王杰希愣了愣,又看了看四周,肖云和袁柏清都睡得跟猪一样,他突然有点庆幸听到他说话的只有高英杰。“嗯,是个人。”他很敷衍地打算搪塞过去,高英杰又不蠢,端着杯子蹬蹬蹬跑到他床前眨着狗狗眼。“是不是个很厉害的人?”

 

“算是吧。”王杰希说,然后立马补充。“不过我不太喜欢他的片。”

 

“为啥?”高英杰问。

 

“他目的性太强了……”他掀了被子从窄床上爬起来,拿起枕边的长裤随意地套了上去。“很土,太土了,土到你无法想像……”他咕哝着穿上拖鞋,转身去叠被子。“不过技术什么都没话说,有几部片子都是教材级,挺适合给新人上上课……”

 

“哪几部!”高英杰恨不得马上拿小本本出来记下,王杰希有点没睡醒地抓了抓头发。“你要看的话下次我拷给你吧,”他说。“现在网上是找不到了……”

 

“早被禁了。”

 

 

叶秋是他师哥。王杰希刚进C大的那年,正好赶上叶秋提出休学,那事当时闹得全校上下沸沸扬扬,因为作为导演系学生,叶秋在校期间拿奖无数,甚至在影视圈里都引发不小风波,是他们那一届最有希望的新兴之星。叶秋拍片有个风格,就是他拍什么都喜欢挖深度,换句话说就是很沉重,好几套纪录片都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所以自王杰希入学以来校内一直都有个说法,说叶秋不是主动休学,是被查了水表的。对于这件事,王杰希不予置评,他向来心高气傲,本身又才气逼人,那时他初次接触叶秋作品,触动是有的,不过再之后燃起的就是想要超越他的决心。

 

“我总觉得他在压抑着点什么。”某天他和林杰聊天时说。“前辈,叶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林杰露出一副一言难尽的样子。“是个……呃,特别不像大神的人。”

 

叶秋自从从C大休学就再也没有人见过他。他好像凭空消失了一年半载,江湖上关于他的风声也慢慢淡去,很多人都觉得这颗新兴之星就这么陨落了。

 

王杰希不这么想。他揣了一硬盘的叶秋导演,仔仔细细来来回回看了十几遍。他相信叶秋会回来,到那时,他对林杰说:

 

“我想见他一面。”


 

 

第五天果然天气有所好转,王杰希把人一个个从被窝里抓了起来,他其实精神不太好,但看着外面好不容易消停下来,又情不自禁感到有些久违的雀跃。机器架在水边,临水风声还是不小,王杰希戴了个口罩只露出两只眼睛,夹克上飘了些零散的小雨。袁柏清呆在153后面调白平衡,高英杰在一旁给他撑伞,肖云拿了个本在旁边记场景,三个人围了一圈兀自商量起来。柳非去租赁处借船,王杰希自己带了个单反寻了地方自个儿拍去了,只在视野边缘留意着那边小辈。当下雨还小,他嫌撑伞不方便,干脆从包里拿出个棒球帽自己戴上。如此拍了一上午酣畅淋漓,快一点钟的时候毛毛雨又有了转大的趋势,王杰希放了单反让他们去休息,自己俯了身把眼睛凑到取景框前。

 

高英杰他们倒也没有真的听王杰希的话去休息,过一会儿拎着大袋子从便利店回来,一人手里拿着个面包啃着凑到自家队长身边。他们到底没能再拍多久,空气湿度太大水汽弥漫镜头蒙雾,王杰希还有一点尾巴没拍完,叹了口气指挥收工。他直起腰的时候眼前一花,手快一步扶上脚架稳住,脑子里当时一片恍惚站在原地缓了半晌。四下望一圈,所有人都忙着拆机器,没有人注意他异样。棒球帽早已湿透,王杰希撑起伞往边上走了两步,眼尖看见旁边有个咖啡店,嘱咐了高英杰两句自己先一步往那个方向迈去。

 

他坐下才感觉额头烫得厉害,昏昏沉沉脑袋不小心撞上旁边落地玻璃,他扶着桌子清醒了一会儿。突然朦胧中听见有人叫他,王杰希抬头,同样淋得一身湿的袁柏清扶着柳非走进来,女孩子脸色苍白如纸,身体摇摇欲坠似乎下一秒就要瘫在地上。

 

“怎么回事儿?”他赶紧冲过去把人接过来,柳非靠在他怀里,脸上滚烫,双手冰凉。袁柏清满脸通红:“那个、那个……好像是生理期……”

 

“我没事的。”女孩子哆嗦着嘴唇,王杰希把她扶到自己刚刚的位置坐好。“英杰去要毛巾热水。”他有条不紊指挥,“肖云把器材搬进来放好,柏清陪小非一会儿。”都说人在危急关头都有着超乎寻常的自制力,王杰希靠着沙发站直主持大局,一边还头疼地挂念着躺在医院里的刘小别。这么想着他不由自主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想打个电话,屏幕刚一打开,七个未接来电跃然而上。

 

王杰希盯着那串号码呆了会儿。谁啊?他心想,那数字的排列组合全是陌生的。他犹豫了会儿又看一眼柳非,最后还是原样拨了回去。

 

“……挺能耐啊,才看到?”嘟了几声后,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有点耳熟的男声。

 

“你是?”可他想不起在哪儿听过。

 

“……君莫笑。”

 

王杰希确实傻眼半晌,那头听这儿没了回声抬高音量:“怎么回事啊?失联一整天了,你还好吧?”

 

“你怎么会有我号码……”他话没说完嗓子口一阵难受,不由自主就咳嗽了起来,一咳就刹不住车他用手捂着嘴放低肩膀,旁边高英杰目光望过来。

 

对面突然一片沉默。王杰希好不容易稳住,再开口声音是掩饰不住的沙哑。“……回答问题。”

 

那边似乎是轻轻叹了口气。“我有林杰号码……”那边说,“你这个号是他给你的吧?想想就知道是微草的人,随便打听一下就知道了。”

 

王杰希被他轻描淡写噎得说不出话,一边想着林杰好像也不是这么容易就泄露联系方式的人,正犹疑着那边又说话了:“你叫王杰希是吧?人在哪儿呢,听声音都快病入膏肓没得治了,别怕,哥来救你。”

 

王杰希翻了个白眼,对方的语气搞得他有点轻微的不爽,况且他团队目前状态不佳,他无意让外人过来插一脚。“不用了,谢谢你啊。”

 

那边轻笑一声:“就知道你这么说。”

 

王杰希听他这一声笑越发耳熟,往日他定是能自己想起来的,无奈今天头疼欲裂脑子不好使,带点疑问说了出来:“……我是不是认识你?你叫什么名字?”

 

“叶修。”男人爽快地说。




TBC




评论(24)
热度(37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