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

今生不愿苟且。

人非草木-其二(下)

上文→其二中

在那一刹,他似乎是有了一种无与伦比的决心,一种谁也无法阻拦的爽快感。王杰希开车回微草,打电话告诉林杰剧组一切照常,按原来计划拍摄。“法律咨询那边劳你操心,”他道,“钱的事情我自己想办法筹。”

 

林杰沉默。“我就是不结婚也会让微草的第一部片拍完。”他说。

 

“别,”王杰希打方向盘,“没事,会有办法的。”

 

他们竭力想把这件事隐瞒,毕竟在一个没有资金保障的剧组工作,对许多外来成员来讲是有很大风险的。但这狂风骤雨,主要赞助商没了,或多或少风头都会慢慢传出去。有天拍摄结束,张佳乐走到他旁边。

 

“那事真的假的?”他严肃地问。

 

王杰希关机子的手顿了顿。半晌,他还是答:“真的。”

 

张佳乐没说话,任凭自己在沉默里崩溃了三十秒。王杰希直起身看着他。“你放心,”他低声说,“不会撑不下去的。”

 

张佳乐瞅着他:“你是打算砸锅还是卖铁啊?”

 

王杰希很冷静。“我家在四环内有套房。”

 

“你他妈吃错药了,”张佳乐骂他,“你父母还有弟妹怎么办?一个家全供着你?”

 

王杰希沉默。“如果一定要辜负,”最后他说,“我只能辜负最亲的人。”

 

“你行。”张佳乐比了一个服气的手势。他对着天花板发了会儿呆,最后还是伸手拍了拍王杰希肩膀。“有什么事百花能帮到的,尽量开口。”

 

王杰希点点头。“我就希望你明天上镜状态好一点……”张佳乐糊了他一脸,转身开始拨号码。“今儿颁奖典礼,”电话还没接通的间隙里他回头对王杰希说,“你去现场吗,不是什么大学生评委……欸你给我投票了吗?”

 

王杰希敷衍。“投了投了。”又道。“我不去了,就在微博上刷你领奖的英姿吧。”

 

“我又没喊你去看我。”张佳乐露出了一个哎呀你乐哥我怎么会是这样的人呢的表情。“你不去现场见证一下,叶修拿我们这代里第一个长片最佳导演?”

 

 

他有预留离舞台近的座位,当个什么评委就假公济私这点比较好用。到场的时间有点晚,一排里正中间的位置已经被同仁抢先占掉,他就凑合着在最边缘坐着。这样一个舞台,这样一个奖项,他们这伙人心高气傲直指戛纳的时候,怎么也看不上。后来慢慢入行,才知道每走一步都要付出多少代价,方才对这么一小方天地另眼相看。我什么时候才能来这里?王杰希问自己。之前他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很肯定,正如同他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直觉和无与伦比的决心。但这一次决心是否带他走上了正确的方向?未来好像一个未知数,所有的一切都不得而知。这条路是一条独木桥,下面万丈深渊,不知道多少人摔死在这里。

 

人生一场豪赌。他几乎撒下所有筹码,赌他自己不输。

 

王杰希再一次在心里梳理着手头的关系网,他也是在这行混的人,几年来不能说没有半点人脉。但如今若想缓和局面,起码要请与影业公司能力旗鼓相当的新投资商出手,这谈何容易。他半副心思神游天外,突然从旁边传来欢呼声。不转头也知道是大腕,他看着韩文清从边门走进来,五官依然是紧绷着的,朝着观众席上挥手致意。

 

霸图倒是财力雄厚。他恍了恍。问问老韩?

 

他还在思考这个别出心裁的主意是否可行,就在这时突然从身后伸出一只手,不轻不重拍在他后背上,王杰希毫无防备,当下被惊得差点从位子上弹起。猛地转头,看见叶修一脸得逞的表情,还冲他扬了扬眉毛。

 

他有点无语。“幼不幼稚。”

 

“这叫声东击西。”叶修胡扯,“我就不懂,老韩浑身上下哪一点好?走到哪儿哪儿出风头。”

 

王杰希看了看他身上这套西装,崭新笔挺,似乎是刚从干洗店拿回来的样子。都说人春风得意时气色更佳,此时此刻在灯光下看,似乎都不是平常所见的那个叶修了。当下心中情绪涌动,想到那个富丽堂皇的在地中海宴会上的梦,星光红毯,叶修高举他的手——

 

“你为什么在这里?”

 

因为你正是如此希望的啊。

 

他定定神,强行把这波情绪压了下去。叶修玩着领带尖,一条胳膊搭在王杰希椅子背上。“新片最近怎样啊?”他随口问了句,“老张刚进休息室脸都青了,我笑话他,他说是你折磨的。”

 

“……他精神压力大。”

 

“我看你精神压力也挺大的。”对方审视的目光落在脸上。“需要帮忙吗?”

 

他一个词哽在喉口。说不出来。如果不是此时,如果不是叶修……“你领带歪了。”他移开视线,伸手往对方领口指指。“啧。”叶修低头看,“还真的……”他伸手拽了拽,还是没拽正,连带领子看起来都有点歪。王杰希想要结束这个话题,于是急急上手:“低头。”

 

他手指拉起对方衬衫领子,翻正,把领带结拉到正中央,整理好,再把领子放下来。只顾动作,忽略在这被拉近的阴影里对方突然不加收敛的气息压迫。王杰希没有抬头,他指腹贴着料子顺下,察觉到来自头顶的那个目光它是锐利而富有穿透力的——叶修正借着刘海间微小的空隙观察着他。

 

王杰希忽地放开手。“好了。”他说。压力突然消失了。

 

他无法判断刚才那一瞬是真实发生,还是魔术师过分敏锐的感受神经在作祟。“对了,忘了说,恭喜你拿奖。”他继续完成老套致辞,话的内容倒是真心实意的。

 

“谢谢。”叶修回答,他也难得没有插科打诨。提示观众归位的声音在上方响起,音乐渐隐,是颁奖仪式即将开始的征兆。

 

会场灯光徐徐变暗。气氛开始变得有些莫名难熬。

 

“赶紧回去坐好吧。”王杰希说。

 

叶修的目光落在他脸上,这感觉不明所以,又说不上哪里不同。“行,哥走了。”他道,真的直起身收回方才搁在椅背后的胳膊。王杰希当他真走了,仿佛心上有块石头徐徐落地,眼角余光却还在。就看见叶修刚抬起腿又止住,下一秒忽地转身重新面对他。刹那对方神色复杂,而后毫无征兆地伸手,轻轻碰了碰他脸颊。

 

叶修手指微凉。

 

他脑中一嗡,当下心头百转千回的心思。对方适时收回手,迅速地转身走了。他心中有所疑惑,像是瞬间捕捉到了对方无意泄露出来的什么,却不可名状,虚无地从指缝间溜走了。

 

我真的了解叶修吗?王杰希问自己。面上却不自觉地逐渐发起烧来。

 

 

那天最后他还是没有去找韩文清,不知道为什么,一个人逛着马路回了工作室。站在楼下仰头往上看,一整幢写字楼里只有寥寥的窗户还透着亮光,在这茫茫的夜晚里,如同几颗永明的星。室内场景的拍摄已经接近尾声,短暂的休息几日,接下来就要最终确认外景拍摄方案,在这之前他必须要做出决断。而王杰希现在突然难以思考。

 

叶修站在台上,状似随意,轻轻举起奖杯。“我觉得这是一个开始,”他说,“不只是我个人,而且是新一代的开始。”台下一片闪光灯,王杰希坐在位置上,看台上人扫视全场,目光没有在任何地方有所停留。“相信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对昨日、对明天,对我们自己、对所有的你们,都是有意义的。”

 

没有哪个电影人不会被这样的场景感染。

 

王杰希推开工作室的门。屋子里只有方士谦一个人,他正低着头往背包里塞东西,桌子上堆得乱七八糟。“回来了?”他随口问。“老叶那领带居然打正了,不容易,果然是拿最佳得着装整齐——我赌五毛钱是苏妹子代劳的。”

 

“五毛拿来。”王杰希利落地脱了外套甩在沙发上,往电脑屏幕前坐下了。

 

“滚你丫的,”方士谦没get到点,自顾自把刷牙的杯子也往包里塞了,“休息日我要回趟家,你也别在这儿熬了,能不能往下拍都没谱,自个儿回去歇两天吧。”

 

“行啊。”王杰希应,也心里盘算了下。“我也好久没回去过了。”

 

他当然知道方士谦回家绝不是为了什么“休息”。对于这件事,他们都共同地怀抱着一种歉疚的情感。张佳乐骂得对,于情于理,不该置自己的家人于这种境地。然而事到临头,退无可退,也只剩下这一条是永远会在身后的路——咬了牙,为了某种“意义”,也要坚持把这件事做到底。室内戏拍摄完成的那天,王杰希拎着行李回到了家。

 

 

“哥?”女孩子穿着睡衣,有些惊诧地倚着门框。墙上的钟直指十二点,在这个点仍然醒着的也只有他们家里这个宝贝的高中生。“作业还没写完呢?”王杰希一只手撑着墙换拖鞋一边答应,妹妹瞬间露出一个哭丧脸:“数学题不会。”

 

王杰希直起身看了她一眼。“给我倒杯水。” 

 

“题目在我桌上!” 妹妹欢天喜地跑去厨房。

 

他在对方开着暖黄色小台灯的桌前坐下,低下头静静地看题目。女孩子很快回来,毕恭毕敬把杯子递上,自己拉了张小凳子在旁边坐了。“看什么?”王杰希没抬头,直问。“没什么。”她托着腮帮子看着对方在灯下的表情。“Yesterday once more.”

 

这话说得他有些伤感。王杰希把作业本往前推了推,拾起支笔开始一五一十讲题,妹妹支着脑袋在旁边听,嗯嗯啊啊应和。“懂了吗?”他一口气讲完,笔还拿在手里。“懂了。”妹妹说。“还有什么不懂的吗?”

 

妹妹看着他。“没有了。”

 

“嗯。”王杰希说。在灯下他端详了一下对方的面目,似乎与上一次见到又不同。“你眼睛挺漂亮的。”他突然说,“像我。”

 

“你在逗我吗?”妹妹回答。

 

他挑起一边眉毛,妹妹笑着打了他一拳头。“哎,杰希哥。”她突然郑重。“我告诉你件事。”

 

“什么?”

 

她的眼睛在灯下闪动着光,确实是如出一辙的琥珀色泽。

 

“我有喜欢的人了。”

 

这句话是王杰希完全没有想到会在这样的时间点听到的。他错愕了一下,因而重新审视了对方,脑中迅速运转,抓到了对方说话的尾端。“……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一个没什么特别的人。”

 

“你喜欢一个没什么特别的人?”

 

“——可他又仿佛人群中最珍贵。”

 

王杰希被噎了一下。眼前不知为何浮现出站在镁光灯与万千目光的聚焦下、面色如故的叶修。妹妹观察到他神色:“我知道你明白。”她说。

 

“我不明白。”王杰希叹气,默默地把不合时宜的叶修从他脑子里赶了出去。他从台灯前让开座位,顺手摸了摸女孩子的头。“睡觉吧。”

 

他回到自己房间,打开浴室的灯准备冲个澡。他高中的时候也有过女朋友,但如果要管那个叫爱情,似乎也有点不太叫得出口。花洒打开,热水蒸腾出的雾气朦胧一片,王杰希闭上眼睛,水珠争先恐后地落到他脸上,又顺着脸颊一路掉下来。

 

这个时候想感情这么缱绻温柔的事,似乎是不合适的。他明天大概就要和爸妈摊牌,承认自己这个当儿子的并没有他们想得那么省心。甚至可能是他们家里最大的麻烦。

 

王杰希一边擦头发一边往床边走,他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且做好了应对一切质问的准备。床头柜上的手机震动两下,他顺手拿起,划开屏幕看消息。

 

有一条微信来自张佳乐,他点开,以为是对方又在哪边夜场被人围追堵截发来求救——

 

“运气不错,记得请吃饭”

 

他把这则消息从头到尾读了三遍,没看懂。这是唱哪出?王杰希快速地敲了几个字发过去,半天没有回声,估计是已经回酒店休息。他于是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心上,按灭屏幕上床睡了。

 

 

忽略张佳乐消息的结果是他并没有能够安稳地睡多久。大概两三个小时后,王杰希被一阵催命鬼似的电话铃声吵醒,这是方士谦抢了他手机特意为自己设置的,吵闹程度如同一百个黄少天同时唱rap:“你认识什么余老板?”对方劈头盖脸问,这精气神好似是熬了一个通宵还没睡。王杰希听到老板两个字立马醒了:“谁?不认识?”“你不认识?”方士谦显得很匪夷所思,“我也不认识啊!奇了怪了,林杰给我发微信,说是这个家伙突然找上他说有意投资……”

 

“什么!”王杰希从床上蹦起来。“你确定?不是整人?”

 

方士谦听起来也快懵了。“我手机落车上,刚捡回来,我给你发聊天记录。”

 

 

“我和王导在百花的席上见过。”

 

余老板是个其貌不扬的中年人,王杰希确实是同他见过面的,话却没说过几句。“那天吃过饭后,我回去让秘书查了查你们的来历,确实非常优秀,值得我们投资。”北京某著名大厦的第28层,会议室里,微草一众人警惕地盯着对方。在这种视线的高压下余老板不紧不慢地喝了口茶。“前几天大影节闭幕,结束后的酒会我也应邀去了,在那里见了几个熟人,也听说了一点你们最近遇上的事。”

 

“所以?”方士谦直击重点。

 

余老板微微一笑。“我可以帮你们。”他说,“新片由我们接手,你全权,其他事我公司搞定。”

 

众人面上没有反应,努力压着心里各种群魔乱舞。王杰希抬起眼:“您的条件是?”

 

“没有条件。”余老板慢悠悠回答。“我只是希望,等这一切结束以后,微草工作室可以同我方签约——当然,看你们的意思。”他十指交叉注视着众人:“现在签约已经是大势所趋,霸图,轮回,百花,有名气的工作室身后都是有靠山在的。不过我也不着急。这次合作是我们双方对彼此的一次认识,我们考察你们,你们也同时考察我们,但我相信,王导,你会发现——我们联手就是最好的。”

 

王杰希沉吟。“说实话,微草现在的处境其实非常尴尬。”他道,“我们和那家的梁子,您应该也了解得足够,这个时候介入,要我说,对你们也不是十分有利。”

 

“你想问我到底为什么要投资你们?”余老板问。王杰希颔首,对方笑了笑。

 

“原因当然是很多的。挑个你们爱听的——因为我觉得你们会成功。做商人的,要有直觉。你们的篓子确实捅得吓人,我知道不是你们的错,这件事,我们双方都要做好心理准备。”

 

“我明白。”王杰希说,眉头已然舒展。“我们考虑几日给您答复。”

 

“应该的。”余老板笑笑。两人站起来握了握手。

 

 

微草没有再在这件事上有所犹豫。

 

正式签合同的那天,方士谦一个电话把张佳乐叫了出来。

 

“干嘛干嘛?诶你别拉我!”张佳乐一脸懵地被拉到了路边串摊,被一帮微草剧务轮番敬酒奉为上宾。“还是乐哥靠谱!”方士谦搂着他合不拢嘴,“来,和哥们干一个!”也亏得张佳乐少数民族酒量好,直到结束还能保持清醒。“王杰希你的人都疯了吧!赶紧管管!”他拖住旁边默默啃着鸡翅的导演,后者的大小眼温柔地看了他一眼,吓得人瞬间就放了手缩去方士谦后头。“你这眼神啥意思?想潜我?我告你啊别对你乐哥我抱着这种不该有的心思,哥们一颗红心向着党,头断血流不投降——诶谢谢您啊,真喝不下了……”

 

在被拖去KTV续摊的路上,张佳乐仍然不断挣扎试图逃走。王杰希走到他旁边。“不是你让我请吃饭的吗?”他道。“我?”张佳乐仿佛是仔细回忆了一会儿,突然惊醒,“你说那事儿啊!真的成了?”

 

“成了。”王杰希露出微笑。他特别真诚地看着张佳乐:“谢谢你,乐哥。”

 

“不客气不客气。”张佳乐摆手。不过他看起来依然有点懵。“虽然你们第一次见面确实是在我家局上,不过说真的我也没帮上什么忙……”他思索。“要谢你应该去谢叶修啊,我也是听他说的才知道你们微草可能有救……”

 

王杰希愣住了。“叶修?”他重复了遍。

 

“对啊。”张佳乐揉揉头发。“他之前本来就和你老东家有纠纷,估计是从哪儿也听说了你的事,顺手拉一把吧……”他突然想到什么,有些不可置信地转过头:“他难道没和你说过吗?”

 

王杰希沉默。晚风吹起他衬衫一角,他抬头望向张佳乐,眼睛里有一点酒意酝酿出来的水光。“叶修回杭州了吗?”他问。

 

 

车窗外的霓虹灯连成一线,光晕流转,物象虚化,街旁招牌像风一样往后略过了。那些像流星般拖着长长尾巴的金色长龙,它们仿佛烙在王杰希视网膜上,一时半会儿遗忘不了。他内心震动,他需要帮忙,随便谁都行,但绝不能是叶修。

 

为什么不能是叶修呢。

 

他从出租车上跳下来,四处张望寻找广告招牌。沿着人行道兜兜转转向前走,在偌大的北京城里找一个人,那个人说,在卡萨布兰卡的灯箱下等他。

 

一个月前他同叶修打了个诳语,现在对方把这个还给他了。

 

他想起做过的梦,内心其实是如此希望的梦,希望有朝一日能同他并肩,甚至超越他,颠覆他,让这世界成为自己的王朝——而非叶修要俯身下来伸出援手,而非他王杰希只能坐在台下。

 

因为人群之中他最珍贵。

 

我在你心中也是最珍贵的吗?

 

王杰希停下脚步。他慢慢转过头,身后,公交车站台的巨大广告栏下站着一个人。数日前这里曾经挂着大影节的宣传海报,经典电影集锦系列,招贴画风格的亨弗莱鲍嘉和英格丽褒曼。那人穿了件灰绿色的格子衬衣,靠在新换的美容广告边静静地抽着烟。遥遥看见他,略微抬手招呼,指间橘色一点。

 

王杰希快步走过去。“为什么不告诉我?”他劈头盖脸问。

 

叶修掐灭手头烟。“我乐意。”他说。

 

王杰希没话说。他内心情绪波动,此刻强行压下去,望着叶修沉在夜色中的脸。“我欠你一个人情。”他认真地说。

 

“你是欠我。”

 

“我会还的。”

 

叶修突然笑了笑。“王杰希,”他盯着他的眼睛,“你会不会把这个世界想得太容易了一些?”

 

“你总想着清清白白,有借有还,可别人有时借你人情,只是纯粹的不想要你清白。”

 

“……什么意思?”王杰希呼吸急促,对方突然直起身拉过他手腕,反身把他按在了广告牌上。“你说我是什么意思?”他眼神暗沉,气息直直逼过来,悬在他嘴唇上方,膝盖骨直直顶上大腿根部。王杰希被压制在臂弯里,他抬起下颚同对方对视,距离太近,有些情绪几乎遮挡不住。

 

于是他伸出手拍拍叶修脸颊。

 

“别演了。”他说。

 

叶修没放手。只有眼神变得饶有兴味起来。

 

王杰希沉静如水。“我知道你不是这种人。”

 

“没劲。”叶修说。他放了手,转过身准备从烟盒里找一支新烟,王杰希撑着广告牌站直起身来。“少抽点,”他在叶修背后说,“让自己多活两年吧。”

 

叶修没说话,把烟拿在手上。他的背影看起来有些萧索,那像是沉浸在某种思绪中的样子。他很反常,这一次不是错觉。

 

于是王杰希说:“一法郎买你的心事。”

 

起了一阵风。在风里他听见叶修轻笑一声,没声响了。于是他再次开口:“我愿意超额付费很多。”

 

过了不知道多久,直到王杰希觉得叶修大概不会说出任何的事情,晚风一缕接着一缕地从耳旁飘过,他叹了口气。

 

“我有个朋友,”叶修说,“是个非常正直的人。”

 

“然后呢?”王杰希问。

 

叶修转过头。夜风吹起他发梢,他七分淡然,三分冰凉。“然后他死了。”

 

沉默像一座天桥,横跨在二人之间的空气里。过了很久,王杰希伸手拿走叶修手里的烟,低头自己咬上。他垂眸颔首,在食指与中指之间凑近叶修,后者摸出打火机,凑上去伸手笼了笼。咔。

 

深吸一口。王杰希仰起脖子,对着夜空轻轻呼出白色的雾。“这就是你曾经消失的原因吗?”

 

“没错。”

 

“你现在回来了。”

 

“对啊。”叶修伸手取走对方唇边的烟,拿过来自己抽了一口。“愤世嫉俗的外表下,我有颗性情中人的心。”

 

“我觉得恰恰相反。”他把烟抢了回来。

 

“王杰希,”叶修望着他,“好好拍你的片子,别瞎掺和别的。”

 

他笑了笑。烟雾缭绕,在这种朦胧而危险的气氛中,他突然莫名生出歹念。王杰希咬着烟,冲叶修微微偏过脸。

“你放心,”他含糊不清地说,“我没那么正直,也不是什么好人。”

他这么说着,突然非常想吻叶修。

 

 

二 完

TBC


评论(39)
热度(33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