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

今生不愿苟且。

无题(下)

上文→



10

 

“王队。”

刚才想要袭击乔一帆的白衣人退后一步敬了个礼,他的面具被银刀劈成两半,此时哐当一声掉在地上,他抬起头,露出一张十分年轻的脸。

王杰希甩了甩刀上的血,他手臂上有一道浅浅的血痕,是方才为乔一帆挡下的。他没有看那年轻人,只对着屋顶上四散开来的队伍草草扫一眼。“李轩呢?”他问,视线却已经找到目标。他眼神锁定的地方啪地掉下来块碎片,一个人轻巧地从上面坠下,稳稳停在王杰希面前。

“哟。”他摘下面具,冲人打了个招呼,那正是之前最开始叫破高英杰身份的人。王杰希盯着他,抬了抬眉毛:“你想怎样?”

“这次可真不是我们故意找麻烦。”李轩玩着手上的面具,“S级的omega信息素失控,这方圆不知道波及了多少alpha,这种头等大事我们不来管,虚空恐怕就真是吃白饭的了。”他看了王杰希一眼,伸手把他刀刃往旁边拨了拨。“我打不过你,别杀气这么大。”

王杰希往后看了看,叶修正脱下大衣把已经昏过去的高英杰包起来。“这件事,”他回过头,“能否请你们放过去?”

李轩笑了笑。“你都流血了,”他意有所指地往王杰希身后看了眼,“我们再管岂不是不要命?”

“不过……”他话锋一转,换了个语气。“王队,躲得初一躲不过十五,小高是个omega,这件事联盟里但凡有点背景的现在都已经心知肚明。你护了他十几年,也是造化弄人,没办法了。”

“我明白。”王杰希叹气。乔一帆从地上爬起来,紧张地抓住王杰希的衣服:“英杰他……”

“一帆!”后面叶修突然出声。“你来看着小高。”乔一帆应了声刚想转身,王杰希拉住他。“没受伤吧?”他伸手摸了摸乔一帆的手臂。

“没,没有!”乔一帆竟然脸上有点烧。他不敢看王杰希,转身跑去看高英杰了。

“哎哟,你们这一家,关系也是够乱的。”李轩感慨,“小乔是个好孩子,不如给我来养吧?”

“你养得好吗你?”叶修怼一句,走上前抓着人手,“伤哪儿了,给我看看……”“哪那么严重。”王杰希用刀柄把他戳得远了点儿,“昨天回去你告诉一帆了?”

“是啊。”叶修露出无辜表情,“他质问我是不是做了对不起他另一个爸的事儿,我能怎么办,只能坦白从宽你就是他爸,把这孩子吓得不清。”

“该。”王杰希说。

叶修笑了笑,转身面对最开始的那个年轻人。“你叫什么名字?”

李轩不动声色地伸手挡了挡。“有仇不波及下一代啊。”

“是吗?”叶修淡淡地笑了,“我和老王要不是来得及时,我看小乔那只右眼倒是很悬。”

“老叶啊……”

“好了。”王杰希站到他们两个中间,李轩趁机给盖才捷使眼色让他快跑。小年轻很听话,迅速地藏到后面去了。王杰希望着他们互动,犹豫了一下:“……吴副队还好吗?”

“挺好的,”李轩转回头,把面具扣到额头上,“出门前让我问候你俩。”

“也帮我俩问候他。——对了,上次演习他和张新杰单挑挺好的,你跟他说下次还安排他俩打,不分胜负不准下台。”

李轩被噎了一句,默默转开了视线。他的目光投向远处两个孩子消失的街口。“提前说一句,我是不想惹麻烦的,”他回归正色,“要藏藏藏好。”

王杰希点头。“不会让你为难的。”


11

 

高英杰醒过来的时候乔一帆坐在他床头,非常忧郁地正在削一个苹果。他呆呆地注视着对方,如同注视着自己形同泡影的初恋,望着望着就出了神。苹果皮削断了,乔一帆停下刀子,一瞥就看见了睁开眼睛的高英杰。

“……”他语塞了下,不知道怎么打招呼。

高英杰弯了弯嘴角。“给我倒杯水。”发号施令。

乔一帆如蒙大赦,把削好的苹果塞到人手里,飞也似的跑去倒水了。高英杰撑了撑床沿坐起来,发热刚刚消下去,可能是打了支抑制剂,也有可能……

他抬起头,看见邱非正靠在墙边。

这就有点不知名的尴尬了,高英杰清了清嗓子,发情期还没有结束,他失水过多声音暗哑,只能对着邱非不好意思地点点头:“又麻烦你了……我爸告诉你的?”

“不是。”邱非摇头。“我感觉到了。”

高英杰呆。邱非一本正经地补刀:“隔那么远都能闻到,我怀疑不是我们心有灵犀,是你味道实在太大了。”

高英杰脸上顿时烧成了个红苹果。“我不是故意的!”他强行辩解,“是当时一帆……”

乔一帆把玻璃杯塞到他手里。“我怎么了?”

高英杰望着他,突然什么都说不出口。他转转眼睛垂下视线,“那群人是谁?”问题太多,他挑了一个与他当下心情最风马牛不相及的问。

“你听说过虚空吗?”乔一帆在床头原位坐下。他仍心有余悸,眉毛紧紧皱在一起。“联盟里有不同的队伍,彼此按照特性划分执行不一样的任务。虚空是其中最特殊的,它直隶于决策层,是用于肃清内部的一杆枪。”

高英杰点头。“那他们为什么要抓我?”

“虚空建队以来,一旦出阵几乎从不失手。只有二十年前一次意外,非旦没有肃清成功,还差点让他们的副队瞎了一只眼睛……” 乔一帆深深地看着他。

“他们没能清除王杰希。”

高英杰心跳漏了一拍。“为什么……要追杀我爸?”

“王队当年参加的那个试验,原本是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技术不够成熟,只能依靠alpha本身的意志同身体素质,本身的信息素强度越大,成功的可能性越高。相对的,转化出来的omega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不为信息素所控,这就意味着他会成为各方争抢的,绝对的信息素武器。”

“王杰希成功转化并完成任务以后,联盟试图控制微草以此确保最强的omega始终在自己一方,微草不愿意被囚因而选择抗命,联盟因此对王杰希起了杀心,联合四方队伍暗中讨伐微草。最后时刻有势力倒戈帮助微草突出重围,并且反将一军,让联盟不得不答应保留微草,但是王杰希被判放逐出权力核心,去边境领个闲职。”

乔一帆看着高英杰。“你知道这里是哪里吗?”他轻声问。

“不是小巷……?”高英杰喃喃。

“你哪怕有一次,曾经踏出过这片巷子吗?”

“我……”

乔一帆叹气。“这里是‘世界尽头’。”


12

 

星月高悬于夜空。

高英杰木木地向前迈了一步,水花溅起在挽起的裤腿,脚下踩着沙砾,脚趾浸在冰冷的海水中。他往前望过去,茫茫的海沉在夜色之中,黑洞洞的没有声息,只有波浪一阵接着一阵地打上来,冰凉刺骨。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另一片大陆伫立在那里,万家灯火晕成一片,空中悬着许多红色光点。邱非把望远镜递给他。透过高倍数折射,他看清了那红色光点是巡视的直升机,边防线上数个哨岗鳞次分布。

好像是战争与和平的分割线。

高英杰沉默地站在涌动的夜潮中。呼呼的海风撩动额发同衣摆,少年苍白的脸上浮现不出任何的情绪。邱非望着他:“回去吧。”

“十七年。”高英杰笑了一声。“十七年。摆在我面前,没有一件事是真的。”

“我的朋友是假的。我是假的。现在,连我生活的这个世界……它居然也是假的。”

我还能相信什么?

他转了个头,面对穿着军装的邱非,后者沉默地审视着他,双眸沉静而有力量。你为什么能这么坚定?高英杰想问他,可是他说不出口,当下只能一直望着,望到眼睛酸软而湿润。邱非抬起一只手,扣起指关节轻轻碰了一下他脸颊。

“他很爱你。”邱非说。

这语焉不详。高英杰疑问了一下,他继续说:“王杰希很爱你。”

月亮从云层中慢慢露出脸,皎洁的光投在邱非的脸上。

当年他两个父亲在尽头有过片刻安稳时光,现在想来在内乱纷争中,这里恐怕也能算是世外桃源了。后来他们的孩子出生,叶修被召回联盟,年纪更大一些的乔一帆被视作质子一同带回。“beta对联盟没有威胁。”邱非说,“他们当年其实是在打一个赌——赌你是个beta,没有遗传信息素的可能性,因而你可以成功被藏起来,读书考大学,普普通通地成家立业。不用参军,平凡快乐地度过一生。”

“然而事与愿违。没有人能想到被带走的乔一帆是beta,而你会分化。终究无人幸免。”

“怎么可能。”高英杰嘴唇发白,“就算我是beta,我怎么可能一个人独善其身,让一帆替我在前面犯险……”

“他们考虑过这件事。”邱非仿佛陷入回忆,“我刚到嘉世的时候,小乔在微草二队当训练生,没有人知道他是叶修队长的儿子。后来他因为迟迟不分化,体检结果呈现为beta被队伍劝退,队长把他调去尽头做潜伏任务,实则也是慢慢让他脱离了核心。”

“就算是现在,联盟里知道他真实身世的人也非常少。小乔自己也一度不知道自己身份,队长很保护他,就像王前辈非常保护你一样。”

高英杰咬着嘴唇,兀自思考一会儿。“知道他的人很少。”他重复了一遍,目光灼灼。“那你是怎么知道的?”

邱非弯了弯嘴角。“有没有人说过你很敏锐?”他说,随即继续。“我在以前当过一阵子小乔的挡箭牌。”他苦笑,“他们以为我才是叶修的儿子。”

“队长从来不解释这件事,他也确实对我很好,有时候我自己都怀疑这是不是真的。小乔被调走后,他告诉了我事情的真相,他和王杰希的关系,然后拜托我,以后如有机会见到他被留在世界尽头的小儿子,保护他。”

“……是我。”

“是你。”邱非眼中映着一弯月牙。“后来队长在队中过得不如意,没过多久也跟着调走没了音讯。有天我不小心听到情报,说在尽头复苏了一个信息素强度极高的omega,我想那是你,于是想尽办法发出消息。信号很快就被王前辈捕捉到了。”

“前辈说你需要一个可靠的alpha提供临时标记压制信息素,以防发情期强度太大提前被联盟侦查出方位。所以我主动请缨来了这里。”

高英杰伸出手指,轻轻抚摸着他后颈上微微凸起的临时标记。雪松的气味静静地扎根在那里。“谢谢你,”他说,“你没必要这么做的。”

邱非摇头。“我欠叶修。”

“你欠我爸,”高英杰说,“我欠你,两回事儿。”他把手拿下来,放到鼻子下面嗅了嗅。“我现在闻起来怎么样?”他很乖地问。

邱非审视着他,低头轻轻凑上他嘴唇。气息交换,用自己的气味把对方深深包裹起来。分开的时候他眼神动了动仿佛想要说什么,高英杰伸出胳膊搂住他脖子再次凑上来,言语压下到舌头底,吻着他下唇感觉闻到血的气味。

没关系,我没有omega。邱非想起他当时回答叶修的话。

叶修笑了笑。你有本事,他说,你拿走。

高英杰松了手,水面晕开淡淡的波痕。他的眼睛里也有一个小小的月牙。

他伸出手牵住邱非垂在身侧的手,翻转过来握住。邱非没有说话,转身带着他向岸边走去。月光撒在他们身后长长的海面上。

 


13

 

他们回到家的时候是乔一帆过来开的门,他刚刚跑回现场去收拾残局,此时满脸疲惫望着他俩。不过这疲惫可能还有另一层意思,高英杰一踏进屋门,就听见里面一阵鸡飞狗跳。

“叶修你不要进厨房尽添乱。”远远传来王杰希的声音。

“我怎么添乱了王大眼儿你给我说清楚?”叶修左手包菜右手番茄振振有词,“哥的手艺不好吗?你忘了你以前发情期那会儿没力气下床谁给你下的面?”

王杰希拿着刀剐了他一眼:“给发情期的omega吃泡面你还有脸说?”

“我还煮过粥啊!”

“你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就会给他爸爸煮米糊了。”王杰希伸手,”包菜给我。”

高英杰站在客厅里看着自家厨房从未出现过的生动景象,不由眼角一阵跳。“你爸……好厉害啊。”他吐槽,身后的乔一帆扶额:“他一直这样。你爸好像也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

“什么你爸我爸的,”叶修听到声响回过头,“小邱小高回来了啊,今夜月色美不美?”邱非笑笑不搭理他,转身自己找了个角落呆着去了。叶修抛了一下手里仅存的番茄,“没意思,”他道,看见高英杰还站在原地,“来小杰,过来给你爹抱一个。”

高英杰傻在原地。王杰希的声音幽幽地飘过来:“叶修,小杰已经十七岁了。”

“嗳,孩子长得太快啊……”叶修感慨,好像刚才那个还把人当作三岁毛毛头的不是他。“老王有没有相册拿来看看,我脑子里还真只有小杰刚学走路撞我怀里的样子,小杰怎么长成的小高,真得开始补补课……”

高英杰心里一片流动的暖意。他暗自握了握拳头,鼓起勇气走了上去。

“爸。”他说。走近张开手臂,抱住了叶修的脖子。

他感觉自己手臂下的叶修一下子僵硬起来。熟悉的烟味萦绕在他身上,那是种自童年时起就令人安心的味道。身后王杰希笑了声,似乎是准备放嘲讽,突然一阵脚步冲他扑过去,笑声很快截断,“一帆你让爸把刀放下来”。他笑得发抖,感受着叶修从局促慢慢变得适应,放松,举起手轻拍他后背,说着“好了好了咱不肉麻了”一类用于混淆视听的话,即便他现在仍然彷徨着、看不清未来的道路。

可我是被他们爱着的,从过去到现在,没有一刻停止。

所以我不会再却步。他想着。因为我不会再是一个人。

雨像一首乐曲,轻柔地敲打着屋面。





评论(38)
热度(54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