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

今生不愿苟且。

旧文搬运-<你已离去>30题

整理文档发现的,好像没发过。

报社别找我,找出这个题目的人。



 

<你已离去>30题

 

 

 

 

1.来不及告别

 

黄少天蹬蹬蹬冲到火车站时正闻汽笛最后一声长鸣,他弯下腰来站在那辆长长的,看不到尾的特快列车前大口大口喘气,还没捋顺就急忙抬头蹭蹭蹭的搜寻四周,他不在。

 

然后火车开了。他在车厢外,喻文州在车厢里。



2.离开的时间

 

评论家们总感叹喻文州的手速,叹息着如果不是这点他该是个多么伟大的甚至可以赶超叶修的职业玩家,以无比笃定的口吻一行行白纸黑字的预测下他超长的职业生涯,所以没有人会想到他会离开得那么早,以至于让蓝雨一整队在整整一个赛季里失去方向,浑浑噩噩,无所依靠。

 

又或者浑浑噩噩的从头到尾都只有一个人。

 

这是不需要理由的,比方说喻文州的离开,他想走就走了,这是他的自由,尽管不符合他的性格。又比方说黄少天心里的那个结,要解开有多么容易,就有多么艰难。



3.遥不可及的距离

 

有那么一整年黄少天都不知道他的队长去了哪里。没人知道。他退役时使用的理由是家庭原因,太过私人连记者也无法发问。他摆着张笑脸不动声色的灌黄少天的酒,灌得他酩酊大醉吐了喻文州一身,后者眉毛也没动一下扶着他就进了洗手间,把他弄干净,放到床上,被子盖好。

 

蓝雨的队长时常给人一种遥远的感觉。太聪明的人,都不喜欢把话搬到台面上去说,有的话现在不说一辈子也不会说,黄少天话这么多却也偏偏忘了从他那么多句废话里施舍出一句去问问他,你现在在哪里。我如何才能追得上。

 

后来他们之间真的隔了一条天堑。那时的预感,简直准的可怕。



4.改不掉的习惯

 

黄少天的很多话多半是说给自己听,留下一点点给别人听。有一段时间他不再喋喋不休的说给自己听,蓝雨慌了,职业选手们乱了,荣耀界为之震惊了。后来他又开始说很多话,一点给自己听的,一点给别人听,剩下的所有说给不在这里的那个人听。



5.特别的日子

 

叶修对魏琛说,你去跟他说说,这样下去黄少天这人就毁了。魏琛叼着烟冷哼一句,你总算说了句人话。老队长想来想去拎了瓶红星二锅头去敲黄少天家的门,咚咚咚咚咚咚,黄少天趿拉着拖鞋来开门,门开了他眼睛瞪得老大,呦,这不是魏老大吗怎么着来徒弟这儿串门来了啊不会是找我报销飞机票的吧云云云云,魏琛看他过的挺好,手里一瓶二锅头一扬,来,咱师徒喝一杯。

 

酒过三巡魏琛也喝的糊里糊涂,黄少天却安安分分的坐着,一双眼睛黑的发亮。可他不醉,魏琛纳闷,诶徒弟你酒量大大的进步啊最近借酒消愁多了练出来了……

 

哪能呢,他笑笑,他走了我就没喝醉过,怕了。

 

魏琛一晃神觉得黄少天那样子像谁,魏琛想他怕是喝醉了,人老了酒量就不行,一不行就容易糊涂。

 

而坐在对面的人照样笃定。他走之前每一个日子我都记得,青年指指心,记在这儿。现在想想,那全是些特别的日子。



6.手心里剩下的温度

 

冬天的时候喻文州容易手冷,黄少天常常帮他捂着。喻文州笑道说是少天的嘴皮子的摩擦那得生出多少热,他大嚷队长欺负我一边把对方的手捂紧。G市靠南,冬天其实不太冷,而有一年冬天他们飞到了B市去找微草打比赛,一出机场满目所见就是茫茫大雪,喻文州带着和他一起逛街时买的格子围巾,身上穿的却薄,他拿行李回来的晚了远远看见自家队长站在雪地里等他,二十出头的青年人,身材颀长眉清目秀,鼻尖被北风吹的通红。

 

他匆匆忙忙的一路向他跑去,差点丢了手里的箱子,到跟前就傻乎乎的去揉那红鼻子,喻文州愣了愣然后看着他笑,黑亮亮笑吟吟的眼睛里映着自己冒失的影子。

 

然后喻文州伸手去握他的手,还是微凉的温度,十指相扣。



7.望着你的方向

 

黄少天不知道喻文州是否有发现他的目光,尽管自己已极力克制,但每每总是忍不住偷偷望向他的方向。像是在确认弥足珍贵之物,噢,还好,还在身边。

 

后来这个习惯一直都没改掉。他有一次和叶修聊天提起这个,理所当然的收到了对方的嘲讽,他只是一条一条的用垃圾话刷回去,然后在最后默默的夹了一句:

 

“也许他还会回来。”



8.空房间/座位

 

黄少天接过蓝雨队长的时候只提了一个要求,他要搬进原队长的房间去住。经理听听也没听出什么,以为是他更喜欢喻文州的那间,也难怪,那间房靠南,阳光好,透气好,喻文州收拾得又干净,十足的队长待遇。当即就爽快的批了下去拍拍黄少天的肩膀示意他今晚就可以搬过去了。

 

殊不知他只是无法忍耐看着那间房空着。这空虚感即使他自己住了进去也依旧无法被填满。



9.褪色的照片

 

黄少天保留着他们从蓝雨训练营毕业时的那张相片。相片上小小的少年们勾着肩膀落落大方,喻文州和他脑袋挨着脑袋,一个笑的儒雅,另一个笑的开怀。

 

他很珍惜的把相片锁进了抽屉里。越是珍贵喜爱就越需要深藏,有的感情不能轻易示人,转动钥匙前他最后一次轻轻抚摸着相片上意气风发的他们当年,已经褪色的脸昭示着他们度过了多么漫长的时间,而世事又是多么的变化无常。



10.与你有关的收集品

 

黄少天偷偷的买过一个索克萨尔的手机链,没用。后来喻文州偶尔发现了这个小秘密,倒是慷慨大方的从自己的收藏品里拿出了个夜雨声烦的小挂件跟他换,他忸怩了一阵最后还是不情不愿的交了出去。

 

“队长你知道我在周边店里买下这个有多辛苦吗千方百计不让那大叔认出我啊死命忍着不说话差点就露陷了这可是我的血与泪啊……”

 

他的手机一直光秃秃的。没有任何装饰品。



11.差点说出口的话

 

喻文州戴着耳机坐在电脑前复盘,他躺在床上看电竞之家。看完了随手把杂志一合拍到床上,转头去瞅自家队长的背影。

 

他们之间更多的是无言的陪伴。

 

他看着喻文州发呆。手指一根一根掰着数着秒,一向嘴快的剑圣却懂得了什么是缄默无言。



12.碰到共同的朋友

 

和霸图打完最后一场比赛,输了。安抚好队员收拾好东西,佯装潇洒把包往背上一甩,硬是把离开的步伐走出了雄赳赳气昂昂的气势。

 

结果走到后门口就看到了张佳乐。

 

黄少天连黑线的心情都没有,沉着张脸想装作做刚才那个丢人无比动作的人不是他,张佳乐对着他暧昧的笑笑:“呦,你也有说不出话的时候?”

 

“死到一边去好吗张佳乐去去去别把你的晦气惹到我身上来别以为今天赢了就能胡作非为哈下赛季秒死你看剑剑剑剑剑剑剑……”

 

扎了个小辫子的张佳乐很干脆的给了个白眼。

 

“我说你啊,”他突然用了很正经的语气,“为什么不去找他?”

 

“拖一年也是拖,三年也是拖,好好听听前辈的话……别让自己后悔。”



13.听闻你的近况

 

“嗨队长,最近过的好吗?”

 

“听叶不羞那个死不要脸的家伙说,你好像不在国内?”

 

“啧啧啧想想也觉得自己丢人,最后那天居然醉倒了没去送你……我反省了很多次队长原谅我原谅我原谅我……”

 

“虽然我觉得要是那天我清醒着,说不定就死命拖着你不让你走了呢。”

 

“……我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是什么事必须要你一个人面对。”

 

“我们可是十几岁的时候就在一起了啊这样长时间看不到队长真是超级寂寞空虚无聊,队长你别忘了给我们带手信回来我爱吃甜的你懂得懂得懂得……”

 

“文州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

 

滴——



14.想到你的时候会微笑/流泪

 

那个赛季蓝雨战绩很不好,但没有人来责怪。不可缺少的人就是不可缺少的,黄少天不是张佳乐,喻文州也不是孙哲平,即便无数的人叹息着把他们放在一起比较。

 

黄少天不缺少什么证明。他一直是完整的,曾。

 

止步四强后的发布会上又被叽叽喳喳的记者围成一圈,一个个问题如连发炮弹对着带着队长臂章的他袭来。他只是坐在那个高高的台上回忆起喻文州微笑应对的神情,或是他挨个回复外界质疑时的严肃锋利,嘴角淡淡的浮现出一个怀念的笑。



15.走过熟悉的街头

 

他们走过很多路。G市的大街小巷,几乎每一块石砖都共同踏过,每一处风景都共同赏过。黄少天是个乐观向上的美食家,生平第一大爱好就是拉着蓝雨队友吃遍G市。而中枪最多的人是谁不言而喻,喻文州是地地道道的G市人,而黄少天却是从北方小县城里来的,作为东家自然义不容辞承担起文化渗透的重要工作。后来的黄少天已经混成了半个当地人,站在路边用粤语跟早起赶巴士的老太太噼里哗啦聊个不亦乐乎,哄得老太太脸上快开了花恨不得就这么捧回去当女婿,而那个会时常捅捅他手臂说句车来了的人却是不在。



16.换了电话号码

 

还是没有人知道喻文州去了哪里。夏休期他回了趟老家,往日破旧的景象现在都变了个样,家人喜气洋洋的站在门口接他进来,他一个劲的笑夸妈妈的新发型好看,说了几句粤语就这么冒了出来,他有点尴尬的挠头,诶呀跟队长在一起都改不过来了……

 

那咱下次教他说说北方话呗?

 

他愣了愣,满头白发的父亲连忙捅母亲一下,说啥呢,你不知道那个小伙子已经……

 

……别说的跟死了一样好吗。

 

他时常这么慰藉自己,也许队长只是换了个手机号码,去另一个城市一个人生活。也许他只是厌倦当下,或者遇到了一个不能告诉别人的坎……

 

他该给予支持,就像喻文州一直做的那样。就算他已经看不见,就算他可能再也知晓不到。



17.回到开始的地方

 

他坐在训练营里,坐在当年他专属的那张电脑桌旁。俱乐部上面通知要拆迁,造一个更大更新的训练基地。黄少天想时间怎么就过的这么快,他抚摸着面前被磨得光亮的键盘,想象着另一个孩子怀揣着梦想敲击的样子。

 

自己也算是功成名就了罢。他闭上眼睛重重往后靠去,四周很安静。



18.偶然的梦

 

黄少天做很多梦,美梦噩梦,梦见许多人,队友敌人,却偏偏是鲜有梦到过他们的前队长。

 

唯一的一次他梦到喻文州,对方躺在他身下,声音疏远面容模糊,他用力抱紧他然后一次次的进入贯穿,大汗淋漓一场春梦。

 

“我会因为想念他而梦也梦不到他。”



19.人群中隐约有熟悉的声音

 

“少天?”

 

他蓦然回首。



20.讲给别人听

 

嘿,我跟你讲,你知道喻文州吗?对对对,就是那个特别厉害的,特特特特特特特别厉害的我们的队长啦!只要有他在别的心脏像不要脸的叶不羞羞羞羞羞羞什么的全都别想用什么诡计!呃你别听他们说什么手残虽然那是真的……不不不但是他还是超厉害的啊比我厉害多了!我是说如果他手速到我这个境界……我才不是夸张呢如果你看了我们比赛的录像的话一定就会知道的!

 

他虽然后来走了但我们都很想他都很想他回来这样大家就又能在一起打荣耀,我觉得这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21.同在一座城市

 

可是黄少天从来没有想到过,喻文州和他至始至终都在一个城市。只是对方太过精明狡猾,设计好所有的路线躲过了三年来所有的重逢,连说一句“好久不见”的机会都没有留给他。



22.幻想重逢

 

二十八岁他把战队交给了卢瀚文,一身风光潇洒退役。最后用垃圾话完爆一群记者,在“从此以后再没有把垃圾话技能加的这么满的选手了”的感慨声中风光离场,春风满面。

 

他想过喻文州会站在最最远的那扇大门口,带着笑意看他一步步走来,然后冲他点头说句好久不见,然后自己冲过去抱他紧紧的紧紧的再也不放开。他幻想那个人也许一直在等,等这一天彼此都了无牵挂所以方能再度出现在他面前,但事实上这么想的人是他,只有他。

 

那里只有一扇旋转门空荡荡的转动。



23.无人回复的留言/站短/私信

 

文州:

 

我爱你。



24.似曾相识的场景

 

三十岁他有了人生中第一个女朋友,广东人,眼睛明亮,黑色长发。他把女孩子带回家见家长,带去狐朋狗友的聚会被大家调侃,女孩子镇定自若谈笑风生,他一手搂着挑起眉毛对着叶修笑。

 

叶不羞你看看你只能打光棍一辈子了吧啧啧啧真可怜要不要哥大发慈悲给你介绍几个?

 

叶修看着他表情意味深长,突然转头去问女孩,妹子贵姓?

 

我姓俞,女孩笑着说。



25.尝试你喜欢的东西

 

黄少天要结婚了。

 

他挽着女孩去挑家具,女孩喜欢紫色的窗帘,他执意要买米色的。为什么?女孩被逼急了带点怒气的问,他看着对方的脸一恍惚。

 

队长队长你看这个紫色的多好看给宿舍装上一定超——

 

可是我喜欢这个米色的呢。

 

诶——为什么?……嘛算了,我大人有大量就依了你……窝巢喻文州你别踩我!



26.学你的样子

 

他跟一群狐朋狗友厮混,在KTV里跟张佳乐抢话筒,叶修和孙哲平在角落里睡的死死的。他凑到点歌机旁爆手速拉了一串歌单下来,幸灾乐祸的看着抱着麦不放的张佳乐一脸怨恨茫然的任凭粤语在耳边盘旋,他大大咧咧走上去一拍他肩膀,咋样,不行了吧,让哥来啊!

 

迟到的魏琛推门而入的时候就看见黄少天闭着眼睛唱情歌,茶几上一堆酒瓶子沙发上一堆醉鬼。他皱了眉头又退出去,妈的,他想,学的真像喻文州当年。



27.十年

 

喻文州这个人实在太让人摸不透,他好像一出生就带着许许多多的秘密,掀开一层面具下面还有一层,层层叠叠把自己保护的那么好,那么不允许任何人靠近。

 

黄少天也不知道自己竟然如此的长情。对于一个猜不透的人,他打算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猜,直到有一天他终于舍得脱下刀枪不入的铠甲,那么他便可以理所当然的拥他入怀,告诉他我一直在等你。



28.意外的发现

 

他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他收到了从猫空寄来的,迟到十年的卡片。

 

“我也爱你,少天。”

 


29.当死亡断绝了一切可能

 

黄少天三十五岁的时候,终于知道了关于喻文州的,最后一个秘密。

 


30.假如你从未离去

 

假如你从未离去,那么我们可以在一起打荣耀,从十八岁打到二十八岁,三十岁的时候我带你回去见爸妈,搂着你去接受狐朋狗友的嘲讽检阅,三十五岁的时候一起去领养一个孩子,看他慢慢长大,我们慢慢变老,没有轰轰烈烈,没有生离死别,平平安安,直至终老。

 

“我将爱你至死。”

 

 

END

 

 


评论(11)
热度(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