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

今生不愿苟且。

我要如何表白心迹

赞同你的看法,不管是创作本身还是写repo回repo更多都还是基于“我”的絮絮叨叨,果真相当微妙~而真实心情是今晚我是烟花,就让我在被翻牌子的喜悦中默默爆炸吧!

逗汉三:

感谢,下面回:)


北都:



(趁这个时间......我害羞地,惴惴地把这个屯了很久的发出来。)


 @逗汉三 








一直想写这样一篇评论,又一直犹豫着下不了笔。因为假如要对37太太的叶王做一些浅薄的评价的话,不可避免地就会涉及到对叶王这个cp本质的探寻。而同为写手,用评论而不是文章本身来展露这一点,这是很忌讳的。前些日子又重读三篇经典长文,愈觉当下所感与第一次,第二次,甚至是不久以前的第三次都不同。写一些想法是必要的,如若我之所感与作者本意有所出入,还请不要介意,全当是一个脑残粉对自己无法抑制的情感过分的表达吧(笑)




我一直觉得,叙述一个事实并不难。解释它才难。但是很遗憾,在众多的文艺作品中能做到这一点的少有。不是说都需要解释——如果画面中出现的是俊男靓女,电光火石一回眸,这事就算成了。但显然叶王不属于这一类:两个有着再普通不过外表的男人,要怎么才会违背所谓的自然法则相互吸引?从季节到细雨声喧,再到辉,其实一直都是在从不同的角度尝试着去解释这个问题。




季节里,叶修在场下,“他的荣耀已经落幕,现在是王杰希”,他悬在王杰希肩上的手被对方握住,他们从彼此身上看到了一些相同的东西——是对胜利的渴求,是荣耀。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这么一句话,异性在对方身上寻找的是other,同性寻找的是自己。他们的这种特质非常稀少而珍贵,所以辨别出的一刻,那些压抑着的非常隐秘的欲念终于可以无所顾忌地坦白。我个人非常喜欢季节,虽然确实如作者所说它比后两篇都更理想主义,但没办法,青春啊热血啊,还有比这更打动人的吗?到了细雨声喧,作者有意识地增加了在他们这段关系中挣扎的部分,过去十年落幕,未来还有更漫长的生活要过。开头的时候,王杰希在里,叶修在外,所以不可避免产生落差;到了结尾,殊途同归,他们都是理智的人,却“不可能因为什么理智的原因而真的分开”。细雨声喧的王杰希比季节里的丰富很多,他从开始心里的较劲(这非常王杰希!),到最后发现无法抑制,于是放弃,放纵沉溺于这段感情。以及他发现问题,试图求助叶修,这又和原著里经典的叶王最后一役吻合起来,作者说她不太习惯受的视角,但是细雨的王杰希非常立体,有微妙的偏移,又有自我的修正,最后结尾眼里有泪,他这么看着叶修,却不觉得丢人,实在是……就算已经爱过一万次也会再次爱上他。爬墙出去天涯海角也会摸爬滚打回坑里继续趴着。因为这就是王杰希啊,原作的魅力通过同人再一次得到延续,我跟着他眼泪汪汪,感觉是了,这就是他们的圆满。




所以我没有想到作者会再写辉。对于我来说,细雨可以说是一种完成了,但是当你以为作者不能更细腻的时候,她写给你看。辉的重心在叶修身上,作者对于联盟未来无疑有着更深的思考。虫爹给了叶修一个堪比杰克苏的身世设定,而作者利用这点让叶修在原作时间线以外的未来更广阔了。“他不可能永远都是一个选手”,对这点,叶修表面说放下,但永远不会甘心。所以这有一个继续了。此外,辉开辟了一个新角度,就是叶王关系与苏沐橙。其实个人蛮期待深入的,但回头想想,如果深入,再扯苏沐秋,难免就要狗血了。作者选择停在那里。正是这种分寸的把握让行文时常保持清明的状态,最终化为一片安定的平和。读者的神经需要这样的安抚,一直以来刀子雨里来来去去,各种事故纠葛分分合合,并非不好,只是像这样充满尊重、信任、爱的好故事,真的难得。




除了对人物准确细腻的理解,作者写实的功力也相当强。我是个南方人,一年北上不了几次,因此对北京的种种都隔了层膜,但作者就给我感觉很熟悉。很熟悉,所以很具体,包括对于电竞产业,因为有着这样的基础,所以比赛啊,日常生活啊,都写得非常好看。并且,作者对二人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个人的,以及彼此的处境,都有着很深的认识。最让我拍案的就是细雨番外,他们领了叶秋的孩子。两个男人如果想要认真地在一起,在现实中,很难。其实原作中虫爹已经给了很多便利让我们得以略微窥见一下他们生活的形貌,比方说不是异地恋不用承担相思之苦,不是独生子女不用独自背负家庭责任,有稳定收入辉煌事业不愁生计,看起来已经是个非常理想的组合了。况且,还如此相爱。作者却能想到未来,想到终有一日垂垂老矣,想到当所有的光辉岁月都被抚平成一段洁白的纸,他们舍得从情爱里抽身,再重新变成朋友,变成家人,到那时,一个孩子是被需要的。叶与王之间,叶与他的家庭之间流露出的这种温情,让我心软得一塌糊涂。




写到这里,想再装作客观的样子很难了——我很激动,每次读37太太的叶王文我都很激动,有时候我半夜埋在被窝里,读到一句像解剖刀一样精准无比的叙述时,实在很难抑制自己想从床上蹦起来冲下楼疯狂跑圈的心情。她能说出我想说的话,我想说但是表达不出来的话,以及我根本不知道但一读到就会一拍大腿感叹原来如此的话。很多时候我读着细雨声喧,心想哎呀,都说得这么清楚了,还要我做什么!未来十年的感情线都被扒完了,连叶修家小点的儿子都没放过,试问其他的同人写手还有什么活路(笑)讲几个自己印象深刻的场面吧,一个是细雨里他们俩和小高小乔吃完饭回家,路边小巷里,叶修吻他。作者说,他生命里重要的场合,都是平静的。这是其一。其二是季节里两场比赛,写得太精彩了,完美弥补原作叶王共同战斗场面太少的遗憾(第十赛季全明星简直),以及决赛前叶修从背后抱着老王,嘴唇贴着他脖颈,心想我还要再勉强他一次。老王说你怎么就知道我不能轻轻松松再坚持半分钟?其三还是细雨,两个相似的场面,一个是开头苏黎世旅馆,老王站在房间里脱衣服,叶修端着烟灰缸从门口经过,突然停住,两个人愣着彼此对视几秒;一个是叶秋视角,裸着上身的王杰希站在叶修的屋子中央,与这空间完美相融。类似场景我还能说好多,似乎真的能看到,真的发生了。之前玩儿你问我答对全职人物的看法时,有尝试过以纯粹理性的方式分析一个人的性格。当时写老王,洋洋洒洒几千字,写完自己一看:这谁?这看起来像王杰希吗?最后把人放进一句话,一个场景,才觉得噢,这才是了。37太太的故事就是这样,她在我们眼前造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叶王在这个世界里,世界也在他们的身上。




我实在想看更多的,也抱着不切实际的愿望想太太一直写下去。不过说了这么多,初衷还是想表达一下对37太太无限的爱意。我最爱王杰希,比他少一点点,就是你XDD




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七约
2016.3.18









真的很谢谢姑娘,我自己无论在任何场合都没码过这么长的自然段……对我的文的关注和夸奖已经远远超过一个同人作者理应得到的范畴,在此基础上哪怕反复表达谢意都显得蛮私人蛮自恋的。阅读的人的时间和经历就是作者最大的收获,谢谢你让我看见这个过程。我也是个“试图装作纯理性的样子”面对这种场合的人,原谅我笔拙吧:)


所以到底怎么面对呢?想在这个基础上谈谈我个人对这个cp和写作这三篇文过程中、以及未来写叶王的一点儿小内容吧,任何repo和围绕着repo展开的东西最后应该都会收束到这个范畴。对于很多人来说,这种“超范围”的讨论其实很像装逼或者什么的(尤其看上去老强行搞得很正经,一点儿也没趣),确实用评论而不是文来表达很犯忌讳。这是个人的、限定于这个子博、不想要强行勾连于这个cp和爱他们的朋友的讨论,大家有不同看法(一定有)是很正常的,并不是要论证或者说服什么。文字也只是传递信息的工具,没有高下之分。


就像姑娘说的一样,我认为文章并不存在于纯理性的领域,一个人物不能被若干个定义或标签来代替,否则就会出现定义愈发繁琐而离想要的东西越来越远的现象。作为同人作者我一直很想用场景表达场景,用人物表达人物,最终达到一种“这个cp是最爽的”的私心效果。这三篇文的变化背后实际上是它们所(试图)表达的那个世界的微妙变动。季节是有点网瘾少年的,细雨是有点家长里短的,辉是有点总裁鸡汤的(我是在吹牛),它们是三个不同的我个人“逼近”这个cp面貌(也就是作为读者在全职的经历)的方式。有些可能当时看来已经“逼近”得足够了,过一阵子又变得不满意。


也许姑娘很喜欢我文中的王杰希,不过我所说的“不擅长描写受”指的是一个关于角色自我的公平性问题。我会比较不那么在意读者的喜好再去试图攻克一下(结果未必好)。写完细雨的时候,我也没想我会再写辉。未来怎么样谁也拿不准,意图总归是局限于目前的认识的,这部分留待以后吧:)


回到姑娘谈论的这几篇文,作为各种尝试的产物,很高兴被姑娘全部get到了我究竟在尝试哪些部分。也许有的人喜欢它们,也许有的人不喜欢,也许王杰希本来在全职中的篇幅没足够到能撑起太多挖掘的长度(起码同叶修相比)。我想说即便对于许多喜欢它们人来讲,和她们心中的叶修或者王杰希相较这些也是远远不够的,哪怕是仅仅比较我自身的阅读体验。人物的主人到底还是虫爹,全职可能也终将成为我们看得太多令人感动的作品中的一部,从这个角度,我说的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废话(哈哈)。重要的是喜欢了这个cp并且分享这个过程。


我想用实实在在的字数表达对姑娘的谢意,感觉做得还不够-w-就当作周末一场呓语吧~

评论(6)
热度(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都 | Powered by LOFTER